华语片无缘戛纳 国际业界大亨期待中国唱主角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5-23 16:10:00

  当地时间5月18日晚八点,集齐了世界级电影大亨的戛纳慈善晚宴“Positive Planet Gala Dinner”举行,到场嘉宾的“腕儿级”也是惊呆了一众看客,据说连法国下届总统候选人也来了(不禁感叹法国对文化产业足够的重视程度),更不乏像格莱美奖音乐人史威兹·毕兹(Swizz Beatz),百加得CEO、娱乐媒体界风云人物迈克·多兰(Michael Dolan)等闪耀业界的大亨们悉数到场,中国内地女演员黄璐也出席了晚宴。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Dame Heleen Mirren),法国著名演员文森特·卡索(Vincent Cassel),米拉麦克斯创始人、电影大亨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相继发言。

华语片无缘戛纳 国际业界大亨期待中国唱主角

  左:著名贵族设计师乔治娜·查普曼 (Georgina Chapman), 中:电影大亨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右: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Dame Helen Mirren)

  牛人聚首,聊得更多的当然是全球电影及娱乐、媒体产业的发展和思考,而面对今年无论从各类单元到各个评审团里完全没有华人导演评审或华语电影入围这一大写的尴尬,大亨们也有各自的看法。

  在全球电影界有极高影响力,被誉为“现代电影的挽救者”的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就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票房市场,近年不乏有好的作品出来,没有中国电影唱主角的电影节,还是差那么点意思! ”

  著名格莱美奖说唱歌手、天后艾丽西亚·凯斯(Alicia Keys)的丈夫史威兹·毕兹(Swizz Beatz)在采访中说:“我跟我的夫人和孩子都特别喜欢中国,跟中国的业内人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直在探讨合作的可能性,我觉得中国的很多业务模型都太棒了,我九岁大的儿子Kasseem的中文也说的十分流利。”

  娱乐媒体界的风云人物,曾担任美国第三大传媒集团、派拉蒙母公司维亚康姆集团执行副总裁,现任百加得CEO的迈克·多兰(Michael Dolan)表示:“我们向全球推出了未来之星计划,在电影学院、时装学院和美术学院支持培养未来的大师,特别是中国,我们对娱乐业方面的合作有很多期待。

华语片无缘戛纳 国际业界大亨期待中国唱主角

  莱美奖音乐人史威兹·毕兹(Swizz Beatz)(左)和百加得CEO、维亚康姆集团前执行副总裁迈克·多兰(Michael Dolan)

  在艺术片的大本营戛纳,嫡系华语导演不在少数,贾樟柯,娄烨,陈可辛,王家卫,张艺谋等都曾在此亮相过。对于今年戛纳华语片的集体沉默,除去档期和类型不适合的不谈,业内人士更多的是对于当今“大腕没作品,小腕选不上”的担心。这次华语电影的缺席,好像对应了前阵子国内文艺片《百鸟朝凤》的境遇。然而值得欣慰的是,方励老师那一跪,或许跪醒了中国市场对艺术电影更多的关注。

  艺术片在商业上面临的困局不止中国有,全世界都存在,艺术电影单纯追求作者的表达,每一部作品的灵魂必是要伴随着痛苦,历经遗憾,用尽气力去浸润和品尝,极致而痛苦,残缺而坚守,落寞而寂寞,才能格外的丰富和迷人。可想而知,这并非易事。戛纳的零分交卷,能否激励起华语艺术片的向死而生?不管答案怎样,至少世界级的业界大亨们,对中国电影及娱乐、媒体行业可是信心满满,十足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