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被欠薪,程序不是挡箭牌

作者:张西流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23 16:26:00

  法制晚报——一家之言

  自从2015年走上教师岗位至今,西安市周至县173名年轻老师已连续7个多月未领到过工资。记者从当地教育部门了解到,由于工资发放程序复杂,相关手续至今尚未完成,预计教师工资可在下个月发出。

  (5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为新入职教师办理工资手续,需要教育、财政、社保、编办等部门审批,程序确实“复杂”。但7个多月后,手续仍然迟迟未办妥,致使工资不能照常发放,就不能用程序难走作为托词了。

  教师受聘,意味着其已与学校确立了劳动关系。我国《劳动合同法》第30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第85条规定: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报酬、加班费或经济补偿。周至县教育部门的做法已显然违法。

  当下最重要的是,当地教育部门尽快解决问题,落实承诺——在下个月将拖欠教师的工资尽快发放。更重要的是应全面梳理政府机构的办事流程。

  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层层推进机构改革,着力简政放权,不断简化办事程序。好的政策却在地方执行上遭遇肠梗阻,现实中群众遭遇的“办事难”,绝非是个别现象;有的公职人员服务意识淡薄,这类问题都必须加以整改。

  对此,政府应完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和公共服务联动机制,实行良性互动,代替一些不必要的手续和程序。简化办事手续,推进便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只有让每个办事机构周转更为迅速,百姓的获得感才能来得更快一些。张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