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数”说世界人道主义救助与需求现状

来源:新华社
2016-05-23 22:14:01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背景资料:“数”说世界人道主义救助与需求现状

  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2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如何更快更有效地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送到最需要帮助的人手中,是本次峰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目前,世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通过一组数字,可以了解全球人道主义救助与需求的现状。

  6000万人:冲突和暴力造成的无家可归者

  武装冲突和暴力事件对全球人道主义形势的破坏极为严重。联合国最新数字显示,过去10年间,由战争和冲突导致的流离失所人数显著增加。目前全球有超过6000万人无家可归,其中2000万人逃到其他国家成为跨境难民,其余为留在自己国家境内的流离失所者。

  此外,有15亿民众生活在循环往复的暴力冲突地区,冲突每年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损失高达14.3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13%。

  1.25亿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2015年,全球有1.25亿人需要立即得到人道主义援助,包括难民、流离失所者、由环境导致的饥荒造成的“饥饿人口”。

  200亿美元:人道主义救援资金缺口

  全球人道主义援助需求不断攀升,但由于各种因素掣肘,相关救援行动所需的资金和国际支持却没有出现显著增加,而经费持续严重短缺使相关行动“捉襟见肘”。目前全球人道主义救援资金缺口高达200亿美元。

  3000万儿童流离失所

  世界各地现有超过3000万儿童因为战争、自然灾害以及其他各类危机而流离失所,创下自1945年以来流离失所儿童人数的最高纪录。在全球流离失所的儿童难民中,只有一半接受小学教育。全球青少年难民中,就读中学者仅为四分之一。难民中的女童接受教育情况更为糟糕。

  3000亿美元:每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

  全球每年受到干旱、风暴、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的人数以百万计,目前每年因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0亿美元。未来在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下,这一数字还有可能继续增加。预计到2050年,全球将有40%的人口居住在严重缺水地区。

  约300万人:救援行动每年拯救的生命

  联合国每年向全球9000万人提供食品,为全世界58%的儿童接种疫苗,拯救约300万人的生命。同时,各国政府和非政府机构也在向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