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是空前的

来源:新华社
2016-05-24 11:08:01

  新华社洛杉矶5月23日电 专访: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是空前的——访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肯·比塞勒

  新华社记者郭爽

  “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是空前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肯·比塞勒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自2011年起,比塞勒就一直在研究福岛核泄漏对海洋的影响,并在其所在机构内创立了海洋环境辐射中心。

  比塞勒说,尽管就人为造成的放射性物质总量而言,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是更大的来源,但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更大,因为泄漏的放射性物质80%都进入了海洋。

  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大约是福岛的10倍,这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事实。但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至今还没有完全被控制住,被污染的地下水还在流入海洋,核事故治理面临长期化局面。“福岛后遗症”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比塞勒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要有多个独立的调查团队介入事件的评估。

  “目前来说,日本与外界的沟通非常可怜。”比塞勒说,这一点应该改进,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评估污染水平,并了解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有多大。

  他强调,参与调查的不仅要有政府机构和东京电力公司,“还要包括环境放射化学等领域的独立科研人员”。

  比塞勒认为,未来应有国际调查委员会或国际科学家对这一事件的影响展开长期研究。“即使(危害)水平已低于各种安全标准,我们仍可(通过这些研究)了解到放射性物质的流动情况”。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2011年曾在福岛核事故后对半衰期约为30年的放射性铯137的扩散情形进行过计算机模拟演算。结果发现,铯137顺着海流5年后将到达北美,10年后回到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到整个太平洋,长期影响值得关注。

  对于目前福岛核泄漏对海洋尤其是太平洋沿岸的具体影响如何,比塞勒不无遗憾地说:“美国联邦机构不支持对日本或美国沿海的(核泄漏)海洋研究,我对此感到失望。这些本应该是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进行的工作!”

  比塞勒说,目前他从事的工作是帮助评估福岛核事故和泄漏情况,并帮助公众了解污染源的区别和影响,以及它们是怎样影响公众健康的。他认为,对于海洋中的放射性污染物,应该建立常规监测项目并组织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