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富汗伊朗三国签署协议 将打造交通走廊

来源:环球网
2016-05-24 12:24:00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24日报道,5月23日,印度总理、阿富汗总统加尼与伊朗方面共同签署一项协议,三国将打造一条运输走廊。据报道,这一新的道路将绕过巴基斯坦,经伊朗恰巴哈尔港通往阿富汗。

  位于伊朗的恰巴哈尔港是这条新运输通道的核心所在。印度将投入力量开发恰巴哈尔港,该港口与巴基斯坦境内由中国运营的瓜达尔港仅有一条边境线相隔。印度和伊朗5月23日在德黑兰签署的合约将授权印度开始建设该港口。恰巴哈尔港的工程已经搁置十多年。

  “为和平与繁荣开辟新道路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莫迪说。“阿富汗将得到一条诚信、高效且更加友好的道路来与世界进行贸易。”报道称,莫迪这番话隐含对巴基斯坦的批评之意。印度与阿富汗两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都不顺畅,且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阻碍了印度与阿富汗的贸易。

  莫迪评价称:“该协议会改变该地区的历史进程”,并有助于印度、阿富汗和伊朗“实现最终愿望——建立睦邻友好、健康和谐的邻里关系。”

  在印度总理莫迪正式展开对伊朗访问之前,印度多个媒体已经纷纷报道指出,此次访问的核心将是合作开发伊朗恰巴哈尔港的问题。恰巴哈尔港是伊朗“东部走廊战略”的起点,将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市与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连接起来。一旦印度全面介入该战略港口,将使印度不仅能获得伊朗的油气资源,也可以获得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油气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