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堡队受伤美军住羊家半年 穿对襟洋兵成镇街一景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5-24 10:59:00

  轰炸日本本土的“超堡队”二战中属于战略机密

  不仅是羊仁安和羊淑君误以为这7名美军隶属于“飞虎队”。在人们的印象中,说起援华美军,大都想到的是“飞虎队”,而和“飞虎队”一起执行援华抗战任务的“超堡队”却鲜为人知。

  B-29轰炸机又称“超级堡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最先进的轰炸机。“二战后期,美军决定对日本本土进行战略轰炸,并决定使用B-29轰炸机投掷原子弹。而在对日本本土投掷原子弹之前,B-29轰炸机必须进行一系列的常规作战,检验其可靠性,以保证投掷原子弹时万无一失。”李肖伟说,B-29轰炸机的常规作战计划,就被拟定成为“马特峰计划”。“‘超堡队’是二战时美军驻华抗战作战部队中的重点部队,也是中国境内唯一一支对日本本土实行军事打击的部队。而这样一段重要史实,却鲜有人知,在中国甚至连全面系统的资料集都没有。”李肖伟分析说,这一方面是因为超堡队执行的轰炸日本本土任务属于战略机密,很多超堡队队员在跳伞后,往往称自己是飞虎队队员。“另一方面,在1945年3月以后,超堡队就离开中国本土,将战线转移到了太平洋,所以很多人不太清楚这段历史。”

  从1944年6月至1945年3月,B-29轰炸机从成都基地出发执行了20多次任务。这期间,有60架超堡在云南、四川、甘肃等地失事。仅四川境内就损失38架,而像羊仁安这样援救美军的记载屡见报端,见证了中国老百姓和援华美军之间同仇敌忾的珍贵情谊。

  “9月2日,日本向盟国的投降签字仪式在日本东京湾的美国海军战舰‘密苏里’号上举行。作为仪式之一,美国陆军航空队以庞大超堡编队参与签字仪式。”李肖伟告诉记者,这次的编队即由原驻彭山的第468轰炸大队担任领飞,带领500架超堡掠过东京湾,参加了受降仪式。

  破解坠机之谜十余年深挖出“超堡队”

  李肖伟说,支撑自己完成《超堡队》一书的,是想让更多人了解这段被尘封历史的信念。牢记历史,才能珍视和平。

  其实,十多年前,李肖伟对超堡队也一无所知。

  “1999年,我还是一名电视专题记者。一次偶然机会,我得知大邑县西岭雪山的主峰曾坠落过一架二战飞机。”李肖伟说,自己带着摄像机跟随山民步行7天之后,到达坠机现场,见到的是各种残片。

  为了破解坠机之谜,李肖伟利用业余时间开始调查工作。没想这一调查,竟把被掩埋在历史深处的超堡队挖掘了出来。“我慢慢发现,这远不止是对一次抗战时期美军战机坠机事故的调查,背后所隐藏的故事,才是真正需要还原的历史。”

  历史不应被埋没。怀着这样的信念,李肖伟开始系统地搜集整理超堡队的作战历史。“这个过程的艰辛让我始料未及。”李肖伟说,从四川到全国各地,从中国到美国,从曾参与营救美军飞行员的中国军民的后人到驾驶B-29官兵的后人,十多年来,自己尽所能跑遍了与B-29相关的地方,采访了涉及其中的人物,翻阅了大量的史料档案。

  2002年,寻访“超堡队”历史的李肖伟找到了羊淑君。凭借着她记忆中的名字和一位名叫帕蒂略的超堡队队员的帮助,2003年,李肖伟终于联络上当年在羊家养伤的斯托弗和哈登。“他们不仅寄回了当年自己和羊仁安的合影,还帮忙去罗斯福图书馆,找到了羊仁安、陈纳德、罗斯福总统之间的信件。”

  就是靠着这样的笨办法,经过14年的挖掘、整理,李肖伟最终理清二战期间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在华作战的档案史料,并撰写完成几十万字的六卷本《超堡队》史料集。之后,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认识超堡队,李肖伟又对《超堡队》史料集进行精选,最终精编成《超堡队——美军第20航空队与中国人民共同抗战图集》,收录100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中美双方二战亲历者的回忆以及相关计划、史志记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