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安从容面对桓温谈笑风生 巧言撤去埋伏的刀斧手

作者:杨民仆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24 10:37:00

  桓温对谢安的心情,微妙复杂。他知道谢安不算朋友、也不算仇人,但绝对不是同路人。他完全可以快刀斩乱麻,及早清除这个隐患。但就像他篡位犹豫不决一样,顾虑重重,反反复复下不了手。他最终倒在了谢安面前。

  谢安逃跑,司马昱开心

  361年,谢安来到桓温面前,说:我想辞职回家了。

  桓温很吃惊,离他上班才一年多,问:怎么想走了?

  谢安说:谢万病故,我要回去奔丧。

  桓温无语,这个理由太充分了,自己作为“凶手”之一,哪好意思再阻拦呢。谢安随后拎起包裹挥手告别,再没有回头。

  谢安已经觉察到桓温踏上了一条不归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所以赶紧溜,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他是名人,一举一动都是新闻。司马昱敏锐地读出了背后的深意:他和桓温不是一条线上的人,他选择跳槽,可能在寻找新东家。

  不久,司马昱任命他为吴兴太守。此后推荐他为侍中,又升任吏部尚书、中护军。这时,谢安已经一步登天,走进了建康的权力中心。侍中是皇帝的近臣,实权甚至等同于丞相,吏部尚书类似于组织部部长,中护军是高级军事长官,是禁军的负责人。

  但大权在握的谢安,并没有发力,一直在蓄力,表面上看如风摆扬柳,柔弱无骨。他看到桓温,远远地下跪叩头,桓温大惊,说:安石,你有什么事,竟然这样?

  谢安回答:哪有君主叩拜在前,大臣作揖在后的道理呢?

  原来司马昱每次见到桓温,心里特别紧张,下意识地有叩拜的举动。

  桓温离开建康到姑孰时,在朝廷安排了一个耳目——郗超,大臣看到他就像看到桓温,浑身发抖。

  谢安和王坦之一起去见郗超,发现求见的人排成了长队。两人等了很久,王坦之实在受不了,转身想回家。谢安说:你难道不能为保全性命而忍耐一会儿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