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府”元老于右任的台湾生活

作者:吴十洲 来源: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
2016-05-24 12:20:00

“国府”元老于右任的台湾生活

于右任(1879—1964)

  摘自《归去来兮:那些去往台湾的文化名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5月,已获出版社授权。

  于右任原名伯循,陕西三原人,祖籍泾阳。1906年在日本得会孙中山,加入同盟会。先后创办《神州日报》《民立报》,积极宣传民主革命。长年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担任国民政府审计院长、监察院长。 同时也是中国近代书法家,1932年发起成立草书研究社。他又是复旦大学等中国近现代著名高校的创办人。1949年去台湾,1964年病逝于台北。于陕西三原、台北等地建有故居、纪念馆。

  台北的北投,一个不很大的地方。

  整整一天都在下雨,却不能熄灭这里女巫嬉游的欲火,此地有“地热如炙”之称。日据时期,曾在此开辟出一个温泉旅馆聚落。

  去北投的地铁里很干净且有文化气息,车厢里的装饰带着温泉浴室的符号,如果不是周末乘客不多。

  出了地铁来到北投。眼前一条街上到处都是温泉浴室,漫步行经北投公园露天温泉,不远处坐落着一座温泉博物馆,来此怀旧的男宾女客不少。

  日本来的多是来泡温泉的,也会偶然碰到去于右任故居的;大陆来的多是奔着于右任来的,也有顺便去泡温泉的。

  随着北投公园坡道拾级而上,不消一会儿就可以看到一扇大门,门前树立着“江山如有待,天地更无私”的草书题字,大门口两旁石柱上刻有“梅庭”二字,都是于右任的手书。

“国府”元老于右任的台湾生活

台北北投的于右任故居梅庭

  这里就是民国大佬于右任的别馆,他居台后,以“每日三千字,长生一万年”的情怀大写特写行草书法作品,有求必应。据说,他在台湾留下了五万幅墨宝,他的公馆据说在若干年前已拆迁,换了主人,不复追惜。

  梅庭依山坡地形而建,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临中山路,故居简约,质朴的黑色屋瓦及木隔棂的日式建筑,木造落地窗,外观则是以石砌台基,呈现着恬静、怀旧气息,看了不禁让人发思古之幽情。屋内是木造结构,阳光流泻在木质地板上,回荡出温暖、浪漫的氛围;庭院里生机盎然,花木扶疏,绿树成荫。这里是于右任在台湾15年的生活中唯一保留下来的一处居所。

  下层是防空避难室,采用西式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二次大战初期的建造形式,成为战争的最佳见证。房间里几乎没有装饰和固定的家具,显得朴实而素雅。如今,台湾文物保护部门对梅庭进行了精心的保护与修缮,在园内的“梅庭二三事”展区,还有梅庭历史与于右任的简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