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上海滩奇闻:一骗子骗走警官半生积蓄

作者:吴桐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24 10:19:00

  王国桢是湖北人,早年来到上海,一向在淞沪警察厅担任“勤务督察员”,是个老资格的警察了。大概是一时买不起住房吧,只能与妻子冯女士在闸北天保里——今天的热河路上,向一个二房东租了房子居住。

  这一天,忽然有个衣冠楚楚的中年人,找到冯女士,面露惊慌之状,说:“今天上午,王先生因为私通革命党案发,已经被徐厅长拘禁了好一阵了,而且即将被押解到军法署审讯处置。他悄悄地叫我捎信给你,让你赶快进城,有紧要事情当面嘱咐。”

  时值民国之初,自从孙中山、黄兴等领导的“二次革命”失败,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政府就像清廷一样在全国范围内通缉革命党人。有了这样一个历史背景,冯女士哪里还有半点疑心,顿时又是鼻涕又是眼泪,几乎想也没想,就悲悲戚戚、匆匆忙忙地跟着来人走了。

  谁知刚刚将冯女士送上电车,那中年人又慌慌张张地返回了天保里,再次来到王国桢的寓所前,对二房东说:“王先生的房间里有大皮箱一只,内藏手枪两支,他命令我转移到别处,以免被搜出后成为罪证。”以转租房屋为生的二房东之前已听清了王督察员的“案由”,又亲眼看到此人刚刚陪着王太太离去,哪里还有半点怀疑——再说,倘若在自己出租的房屋中搜出了枪支,自己也难免要受点牵连,因此,顺顺当当地让来人找到了箱子,眼睁睁地看着他从从容容地雇了车,装载而去。

  很快,当王国桢发觉上当受骗、带着妻子火速赶回来时,骗子早已离去,接着虽有一系列的补救措施,如报警、立案、缉查等,均已于事无补——骗子早已杳如黄鹤了。可怜王督察员的半生积蓄都在那只大箱子里,据说总计价值约有上千块银元呢——摆在今天,该有数十上百万元了!

  十里洋场骗子多多,本来是不足为怪的;然而,这个骗子竟然把目标瞄准专门缉拿骗子的警官,并且如此轻易得手,又顺利地逃脱,怎能不成为民国初年上海滩上的一大奇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