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流芳百世”、“遗臭万年”出自桓温的感慨

作者:杨民仆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24 10:33:00

成语“流芳百世”、“遗臭万年”出自桓温的感慨

位于四川的桓温塑像。资料图

  在恒温最后的日子,他在和死神赛跑。然而无论怎么挣脱,无数青面獠牙的影子在他眼前晃动,曾经被他诛杀的人化成了一个个厉鬼,拼命把他拽往阴间,不肯松开。

  旁边的王、谢冷冷地看着他。直到桓温坠入无边地狱的那一刻,整个建康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九赐诏书一直没完成

  桓温回到姑孰后,已经不能下床,病情越来越重。弟弟桓冲是他最赏识的家人,忧心忡忡地问:谢安、王坦之怎么处置?

  桓温答:这两个人,我都没有办法,你又能做些什么呢?

  桓冲无言而退。

  但桓温的心依然没有死,他期待这只是一场病,能逃过这一劫,完成他最后的梦想:改朝换代。于是他还要步步为营,完成该有的程序。

  在建康,许多大臣纷纷建议:桓温功勋卓著,应当加九赐之礼。给朝廷的上疏此起彼伏。

  谢安、王坦之明白,背后有一个人在指使。于是派人带信给桓温,说:皇上决定给你加九赐,已经在拟写诏书。

  负责起草的是大才子袁宏,过了几天,把草稿交给尚书仆射王彪之看,王彪之大为赞叹:真是文采飞扬啊。然而又冒出奇怪的一句:但这种文章怎么能够留给世人呢?

  随后把草稿还给了袁宏,袁宏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又送给谢安看。

  谢安拿到手上,淡淡地扫了一眼,说:再回去改改。

  袁宏改过以后再送给谢安,谢安看都没看,说:再去改改。

  袁宏终于心领神会,回家把稿子一扔,吃喝玩乐去了。又过了许多天,袁宏想想,再拖下去也不是个办法,找到王彪之,问:你说应该怎么办?

  王彪之看着他,在耳边悄悄说:听说他的病情加重了,再拖几天吧。

  袁宏回家后,又把稿子反反复复地“改”。过了10多天,南方一声惊雷,传出爆炸性的快讯:桓温死了。

  他活了62岁,闭上眼睛的那一刻,也没有看到最后的加九赐诏书。

  崇德皇太后禇蒜子和孝武帝司马曜在朝堂之上,连续三天为他举行了哀悼仪式;按照西汉大将军霍光的规格安葬,赏赐财物无数;追赠他为丞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