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占领新加坡证言集”申请世界记忆遗产未如愿

作者:初晓慧 来源:环球网
2016-05-24 13:32: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24日报道,此前南京大屠杀资料申遗成功,与之相关,23日有消息透露新加坡将二战日本军屠杀华裔居民证据“日军占领新加坡证言集”申请了登录世界记忆遗产亚太区域版。

  日本政府首次派遣日本专家参加该地域委员会于18日到20日举行的大会。经过参与方投票,最终证言集没有成功登录。《产经新闻》称该申请项目在总会上未予以公开,所以很难详查内容。

  报道介绍,战时,在日本占领下的新加坡,很多中国籍居民被逮捕并受处刑。日本称之为“华侨肃清事件”,在高中审定的教科书中有关于“屠杀”的记录,关于死亡人数有数千人到数万人的说法。

  证言集收集了1981年以后的口述记录,并向世界记忆遗产亚太区域版申请登录。日本文部科学省透露,处理世界级记忆遗产登录项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咨询委员会(IAC) 2013年曾审定证言集未予以通过。据悉,此次的申请内容也包含了“屠杀”的字眼。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消息,证言录又于2015年10月被提交地域委员会申请登录记忆遗产,但该组织大会未予以公开处理。5月18日举行了简短的报告,19日参加国根据地域委员会的意见进行了讨论和投票。最终证言集未取得登录资格。《产经新闻》介绍,有声音对审查项目没有提前公示提出了质疑。

  据悉,该地域委员会不同于负责审查世界水平记忆遗产的IAC,主要处理地域层次的登录项目,由研究人员组成的团体运营。其与IAC并无直接关系,但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产经新闻》称日本认为南京大屠杀的申遗资料和审查过程没有公开,相关国家没有参与审查。日本正在积极推动相关制度改革,因此正式参加了本次的地域委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