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 | 广岛核爆经典照片并非真的蘑菇云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15:09:03

历史揭秘 | 广岛核爆经典照片并非真的蘑菇云

1945年8月6日广岛原子弹爆炸后。

  中国网5月24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本周晚些时候访问日本广岛,并参观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该馆陈列有一张醒目的大照片,显示了该市七十年前遭到核轰炸的景象,人们通常认为那是蘑菇云。但核专家说,图中显示的其实是熊熊火焰产生的滚滚浓烟。

  “那不是蘑菇云,”著名的核弹设计师、长期在华盛担任顿核军备顾问的理查德 L 加文说。

  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武器实验室的发言人凯文 洛克说,图片显示的是“爆炸后烈火升腾的浓烟”。轰炸广岛的原子弹“小男孩”就是该实验室制造的。

  军事专家说,烟云及其阴影可以看作是一种日晷,显示了美国飞机拍摄这张照片的时间。研究广岛原子弹的专家约翰 科斯特-马伦说,拍摄时间接近正午——1945年8月6日早上袭击开始的三个多小时后。

  他在一封电邮说,“最初的蘑菇云早已消散,绝不是这一道”升腾的浓烟。

  洛克说,美国至今引爆过的最大核弹威力比“小男孩”强一千倍,但蘑菇云都不如这团烟云大。

历史揭秘 | 广岛核爆经典照片并非真的蘑菇云

  B-29轰炸机艾诺拉·盖伊号在广岛投下原子弹后,鲍勃·卡隆在机上拍摄的照片。

  这是广岛蘑菇云最有名的照片,是在B-29轰炸机艾诺拉 盖伊号投下了改变了历史的核弹数分钟之后拍摄的。拍摄者是飞机的尾炮手、土生土长的布鲁克林人鲍勃 卡隆。从他拍摄的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到,地面附近的区域升起了大量黑烟。

  “我看到了火焰窜起,”卡隆有一次回忆说。“很快,由于烟雾太浓,什么东西都看不清了。”

  广岛是一个火药桶。幸存者说,纸、木材,遮光窗帘起火燃烧。火灾连绵数英里。

  战争结束后,美国在大气层进行了200多次核弹测试,并且仔细地拍下它们的蘑菇云。其中威力最强大的核弹之一代号为“常春藤麦克”,这里有它的图。

历史揭秘 | 广岛核爆经典照片并非真的蘑菇云

威力最强大的核弹之一“常春藤麦克”的蘑菇云。

  联邦指南手册《核武器的影响》(The Effects of Nuclear Weapons)说,蘑菇云通常在10分钟左右升至最大高度,“在被驱散风前,可保持约一个小时或更长时间。”

  前往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你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高耸的烟云图像,从地面直到天花板。右下角写着“广岛核袭击”。就算没有字,这幅图像也很直白,它是一个严峻的前奏,为博物馆展现的毁灭之旅拉开序幕。

历史揭秘 | 广岛核爆经典照片并非真的蘑菇云

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的游客,摄于2002年。

  该博物馆将这幅图像分发给各新闻机构,称照片来自美国陆军,1945年时美国空军也由陆军负责。近日,美联社称图中是蘑菇云,在《纽约时报》一篇关于奥巴马即将访问广岛的文章中,为美联社这张照片提供的图释也说它是蘑菇云。

  1986年的普利策获奖图书《原子弹的建造》(The Making of the Atomic Bomb)也把这幅图称为“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原子弹》(Atom Bombs)的作者科斯特-马伦年轻时曾是威斯康星州贝洛伊特《每日新闻》的摄影师,他说人们一再误认蘑菇云,其实就是搞混了。

  “这张的效果很震撼,” 马伦说。“人们把它和小小的蘑菇云比较了一下,说:‘我们就放这张图吧,这张真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