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国会通过审讯录音与可视化等相关法律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15:46:03

  中国网5月24日讯 据共同社5月24日报道,日本众院全体会议24日下午表决并最终通过了《刑事诉讼法》等法律的修正案,其核心内容包括必须对审讯进行录音和录像(可视化)、引入司法交易及扩大通讯监听对象。由于可视化的对象案件受到限制,而刑侦手段却被大幅扩充,有刑事法学者批评新法律“不足以防止冤案”。

  可视化的对象为审判员参与审判的案件和检方独立侦办的案件,占所有案件的3%左右。警方和检方必须保证这些案件的审讯全过程实现可视化。可视化仅限于“被捕或被拘留的嫌疑人”,并不包含在其他案件中遭到起诉后被拘留的“被告”。

  新法律还规定了例外情况,即使属于可视化对象,如果审讯人员认为无法获得充分供述时也可不实施可视化。为此,附带决议中写明即使不是可视化对象“也将尽可能努力实现”。新法律将在3年内施行。

  此外,日本还将首次引入司法交易,如果嫌疑人或被告能提供有助于查处同犯等他人犯罪的证词或证据,就可换取检方不予起诉或撤销起诉。

  在侦办过程中可对电话、邮件等进行监听的对象案件范围也被扩大,在原有的4种类型之外将新增疑似有组织的杀人、诈骗、盗窃等9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