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传奇的谢幕——“瓦尔特”扮演者日沃伊诺维奇逝世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5-24 04:14:00

一代传奇的谢幕——“瓦尔特”扮演者日沃伊诺维奇逝世

日沃伊诺维奇赵和平画

一代传奇的谢幕——“瓦尔特”扮演者日沃伊诺维奇逝世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剧照

  当地时间5月22日晚,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主演,塞尔维亚传奇演员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在贝尔格莱德市的“圣萨瓦”医院逝世,享年83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唁电中表示,日沃伊诺维奇的逝世是塞尔维亚电影界的重大损失,是受到瓦尔特精神激励的几代人的损失。

  日沃伊诺维奇是巴尔干地区当之无愧的著名演员。他1933年出生于当时塞尔维亚中部的一个小村庄,年轻时在贝尔格莱德戏剧学院学习,毕业后开始从事话剧工作。1955年,他因在影片《库姆巴拉山上的歌声》的出色表现使他开始小有名气。1959年在影片《没有时刻表的列车》中的演出使他迅速走红。日沃伊诺维奇的电影生涯长达半个世纪,拍摄了200多部影片,最多的时候甚至同时拍摄14部影片,这在全球电影演员中也极为罕见。

  日沃伊诺维奇主演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深入人心。1974年,《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在中国上映。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瓦尔特的英雄形象深受中国观众喜爱。1975年,日沃伊诺维奇主演的另一部战争片《桥》又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该片主题曲《啊朋友再见》传唱至今。瓦尔特的形象,深深地留在了中国影迷的心中。

  日沃伊诺维奇不仅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电影演员,在他职业生涯的后期,他还积极投身政治。他担任过塞尔维亚议员,曾当选塞社会党副主席。2002年8月,日沃伊诺维奇参加过塞尔维亚总统竞选。

  日沃伊诺维奇的妻子朱莉雅娜是一名舞蹈演员,与他育有一子一女。儿子从事律师行业,女儿则是一名语言学家,加上几个孙子孙女,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晚年的日沃伊诺维奇受到病痛的折磨,2006年突发过心肌梗死,不过,当他刚刚做完手术苏醒过来后,就幽默地说“瓦尔特还没有死,我还要去杀德国鬼子呢”。

  日沃伊诺维奇逝世后,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黑、黑山、马其顿等周边国家的众多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媒体评论说,瓦尔特的战斗精神引领着当年的游击队抗击侵略者,赢得了自由和独立。日沃伊诺维奇离开了我们,但他饰演的瓦尔特永远留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