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约有26万人死于道路意外

作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24 16:11:00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道路交通伤害是全球前十大死因,也是15至29岁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今天上午,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举办“道路安全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的卫生·对话。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每年约有26万人死于道路意外。

  去年,联合国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年议程,共包含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其中,“健康和福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明确要求在2020年将全球道路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和伤害数量减半。世卫组织估计,每年中国约有26万人死于道路意外。其中,约3/5为弱势的道路使用者,即行人、自行车骑行者和摩托车骑行者。

  使用各类干预手段,可减少道路交通意外导致的伤害和死亡风险。这些干预手段包括如立法,改善驾驶行为(如控制车速、使用安全带和儿童约束装置、禁止酒驾、佩戴头盔),提高车辆设计,改善道路基础设施等。使用安全带,可以使前排乘客的死亡风险下降50%,后排乘客的风险下降75%。国际专家也提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开车时看手机、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这等于是在“盲驾”,会明显增加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风险。J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