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假驾照开车 司机面临被判刑

作者:安然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24 16:06:00

  本报讯(记者安然)大货车司机王某自己的驾照被注销后,偶然捡到了别人的一本驾照,他根据上面的全部信息,找人做了一个假证。《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之后,这已经成了刑事犯罪。记者上午从通州交通支队了解到,王某因涉嫌“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居民李某向北京交管部门报案,说自己的驾照在京被人冒用。他说,他开通了交通违法短信提示业务后,突然收到了在通州的交通违法短信提示,但当时他肯定不在北京。

  办案人员根据相关驾照违法情况,调出了交警4月初在马驹桥现场处理一起交通违法时的执法记录仪视频画面。对比李某的照片,确认驾驶证的确遭到了冒用。

  驾照是假的,但当时被处理的车子是真的。通州交通支队通过以车找人的方式,联系到了车主,并将嫌疑人王某锁定。王某随后被传唤至通州交通支队,交警将全套证据材料移送通州公安分局玉桥派出所,紧接着,连夜驱车400余公里,赶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向当地警方核验该驾照的真伪,并最终确定该驾照是伪造的。

  嫌疑人王某说,他是一名货车司机,前些年因交通违法太多,积分已经被扣光了,他又没去处理,因此驾照被注销了。后来他偶然在一辆大货车里捡到了李某的驾驶证,发现发证机关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他就在乌兰察布市找人按照该驾驶证的信息伪造了一个假驾驶证,一直自己使用。直至被查获时,他已使用伪造的机动车驾驶证接受现场处罚多起。

  在《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之前,使用伪造的驾照开车,违反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按照北京市的《实施细则》,发现伪造驾照会对责任人处以罚款和15天以下拘留。而现在,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原来的行政拘留成了刑事拘留,王某还将面临法院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