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环事故管桩生产方与肇事方存明确关联关系

作者:萧君玮 许明 来源:新民网
2016-05-24 16:05:00

  人,可能出于种种顾虑,会掩饰、会搪塞、会打太极拳,但是,证据不会。新民晚报新民网以下的叙述和分析皆基于公司网页、工商登记查询、公开报道、法院判例、实景照片等。人,可以不说话;证据,自己会说话。

上海中环事故管桩生产方与肇事方存明确关联关系

所载管桩生产商汤始建华建材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摄

  【新民网·最新报道】5月23日凌晨,上海中环线(内圈)沪太路段高架被超载卡车压致开裂损坏,目前抢修仍在进行中。尽管肇事的建华物流与事发时所载管桩的生产商建华管桩是唯一运输合作伙伴关系,但5月23日下午,已被要求停产的建华管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极力撇清双方关系,并称“停产让我们每天损失百万”;而事件的另一方建华物流则在当天下午删除了自己官网的一些重要信息。

  名字中都有“建华”,又都是国内管桩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这两家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肇事相关两方撇清关系

  据事故相关方面的通报,肇事卡车隶属上海建景物流有限公司。据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5月23日上午查询建华物流官网,在“集团架构”一栏找到一张组织架构图并截屏,上面明确“上海建景物流”隶属“建华物流集团”,肇事车辆外观上也标有“建华物流”字样。在建华物流的官网上,记者还找到了这样一则介绍:“建华物流作为建华管桩唯一运输合作伙伴,从2003年第一家运输公司成立起……”不过令人奇怪的是,这张组织架构图在当天下午被清空;5月24日中午,连官网也打不开了。

上海中环事故管桩生产方与肇事方存明确关联关系

新民晚报新民网在建华物流官网截图

上海中环事故管桩生产方与肇事方存明确关联关系

当天下午建华物流集团架构图被清空

  事件的另一方,也就是卡车所装载管桩的委托运输方汤始建华建材(上海)有限公司,在5月23日下午由公司一名企划总监出面,向媒体极力撇清与运输方上海建景物流有限公司的关系,称双方只是合作关系,双方签订了运输合同,合同约定管桩的运输由乙方根据车辆和道路情况自行安排,甲方不做干涉,但相关运输业务须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不得超载、无证驾驶。据悉,目前建景物流已被要求停运,汤始建华建材也被叫停生产,汤始建华建材的企划总监更是强调,“我们被要求停产,每天损失在百万元。”

  两家公司不止合同关系

  那么,这两家名字中都有“建华”的公司,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5月23日下午,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赶到位于松江的汤始建华建材(上海)有限公司。据建华管桩官网介绍,汤始建华建材(上海)有限公司隶属于建华管桩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市工商局的企业信息中,汤始建华建材(上海)有限公司的股东/发起人中就包括建华管桩控股有限公司,同样证明了两者的隶属关系。在汤始建华建材的厂区内,记者看到了停放有多辆与肇事卡车同款,在车头则明确标有“建华物流”的卡车,有的车身上还标有“建华建材”字样。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建华物流集团官网显示,建华物流系汤和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物流集团,而汤和有限公司是2010年时从全国最大的水泥制品制造商——建华管桩集团分离出来开拓新产业的集团公司。根据网上查得的公开资料显示,当时分离的原因,是随着建华管桩集团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于2010年8月将运输系统、矿山系统、市政管线公司、陶粒公司、减水剂公司、粉磨公司和工程安装公司等业务系统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成立了自主经营的独立法人公司——汤和有限公司,公司运输系统主要服务于建华管桩集团和各墙材、市政管线等制造业公司的产品运输以及打造自身品牌的物流网络。

上海中环事故管桩生产方与肇事方存明确关联关系

图说:汤始建华建材与肇事方建景物流关系。新民晚报新媒体 董春洁 制图

  工商注册信息多处重合

  尽管汤始建华建材极力撇清与运输肇事方建景物流的关系,但双方母公司建华管桩和建华物流的关联从上世纪90年代就已存在。

上海中环事故管桩生产方与肇事方存明确关联关系

上海中环事故管桩生产方与肇事方存明确关联关系

建华物流和建华建材logo完全一致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通过商标查询还发现,“建华物流”的商标申请人正是建华管桩。更有意思的是,到目前为止,在建华物流和建华管桩(即建华建材)的官网上,使用的都是完全相同的logo,且均为注册商标。两个仅仅是合作关系的公司,却使用一模一样的logo,究竟是“合作”还是“合体”呢?

上海中环事故管桩生产方与肇事方存明确关联关系

上海中环事故管桩生产方与肇事方存明确关联关系

汤始建华建材和建景物流在同一地址注册

  此外,根据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上海工商查得的注册信息,肇事的上海建景物流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上海松江区文超路88号,与汤始建华建材(上海)有限公司也几乎一样,区别仅仅是建景物流的注册地址精确到几幢几室,而汤始建华建材的注册地址则仅写了文超路88号。(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