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如何影响日本经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作者:常红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05-24 16:24:00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常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共同发布《日本经济蓝皮书》。蓝皮书认为,TPP对日本来说,无论在出口还是在进口方面以及规则方面都十分有利,可望带来经济增长和丰富国民生活的作用。TPP生效后,对日本经济将会产生长期性拉动效果。但是,近期实际效果也未必太大。TPP每年对日本实际GDP增长率的拉动效果十分有限。总体来看,TPP对日本经济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蓝皮书认为,2015年10月5日,美国、日本等12国经贸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谈判结束,这意味着占世界GDP近四成的巨大自由贸易区即将形成,引发境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和热议。2016年2月5日,上述12国又在新西兰签署了正式协议,这说明TPP距离形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美日两国占整个TPP成员国GDP总量的80%,因此,TPP的本质是美国主导的、日美之间的经济伙伴协定,自然会对日本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蓝皮书指出,日本积极参与TPP的主要目的TPP不单纯是一个经济协议,更是一个集经济、政治、外交和安全保障于一身的综合区域合作机制。TPP基本协议的达成,强化了日美同盟关系,这意味着继“新安保法案”强行通过后,日本在政治、外交、军事和经济等方面已全面投入美国的怀抱,日美关系更加紧密,形成以美国为首的经济“北约”,美日可联手通过制定规则阻挡和干扰中国融入亚太区域合作的进程。

  日本积极参与TPP谈判,除了追随美国在经济上“围剿”中国的政治目的外,其经济意图很明确,主要有以下两点。其一是借外力推动国内改革。安倍试图通过加入TPP,以TPP的高标准这一“外压”倒逼日本国内的经济改革。其二是寻求更大的外需市场。在少子老龄社会的大背景下,未来日本国内市场将会不断缩小,为了改变这一窘境,日本试图通过加入TPP,融入亚太经济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TPP给日本带来好处: 消费 扩大出口 海外投资

  蓝皮书认为,TPP给日本带来好处有五。对消费者有利。TPP生效后,许多进口产品要降低或取消关税,特别是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林水产品关税下降幅度较大,消费者可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到所需商品。

  有利于日本扩大出口。出口对象国取消关税,简化贸易手续,将使得日本优质的工业产品更容易出口,最终会带来扩大国内就业和收入的效果。另外,也有利于日本高品质的农林水产品向海外出口。

  TPP成员国将要逐步对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等工业产品中999%的品种完全取消关税(生效当时取消关税比例为76.6%)。TPP成员国对工业产品实行零关税,日本出口企业将会获得很大利益。农产品取消关税,非常有利于高质量的日本农产品、水产品的出口。

  有利于日本企业的海外投资。TPP生效后,出口对象国的贸易、人员出入境、居住手续将简化和快速化,投资规则进一步完善,不仅大企业,而且掌握独特技术的日本中小企业也会更容易进入亚太地区的广阔市场,流通、零售等服务业“走出去”也会变得容易。TPP生效后,各种规制将会放松或取消,服务业和投资领域原则上全部成为自由开放的对象,即便有例外也必须明确列出,透明性大大提高。

  有利于日本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知识产权领域,生物医药品的数据保护期统一确定为8年。日本医药产业是日本的战略产业之一,在全球所占的比重为10%左右,这一规定有利于日本医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使日本医药产业获得更稳定、长期丰厚的利润。成员国对版权的保护期间统一确定为70年,而现在日本的版权保护时间为50年,延长了20年。日本历经长期岁月培育的品牌、商标以及动漫等内容产品的知识产权都可得到保护。

  通过加入TPP,倒逼国内改革。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其主要原因在于其结构性的矛盾,农业、劳动力市场、医疗领域的问题最为突出。这些领域的改革很难推动,特别是如何将农业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日本结构改革的重头戏。由于农产品关税的下降和取消,国外廉价农产品将大量进入日本市场,这意味着日本农业将要面临外来廉价农产品的激烈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不对国内农业进行改革,就没有活路。日日本期待TPP这一外压也能促进国内改革。

  TPP对冲击日本农产品 食品安全面临严格监管

  蓝皮书分析,TPP对日本的负面影响也同样存在,尤其是在农产品受冲击及食品安全的监管方面。

  农产品可能受到冲击。加入TPP,日本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因此代表农民利益的“农协”组织强烈反对加入TPP。由于农产品关税的下降和取消,国外廉价农产品将会大量进入日本市场,生产成本较高的农业遭受冲击不可避免。

  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加入TPP后,大量外国农产品及食品将会进入日本,日本国民非常担心食品安全问题。TPP生效后,日本政府还可根据WTO的相关规定,制定比国际标准更严格的标准。严格监管进口食品的安全。

  蓝皮书认为,TPP对日本来说,无论在出口还是在进口方面以及规则方面都十分有利,可望带来经济增长和丰富国民生活的作用。TPP生效后,亚太区域贸易和投资将会更加活跃,对日本经济将会产生长期性拉动效果。但是,近期实际效果也未必太大。TPP每年对日本实际GDP增长率的拉动效果十分有限。总体来看,TPP对日本经济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