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美国解除对越南武器禁令是为牵制中国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24 00:00:00

  国际在线专稿:据俄新社5月23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宣布结束针对越南长达数十年的武器禁运政策,并表示这个决定是深化与越南国防合作的一部分,和中国无关。而俄罗斯专家则认为,越南在美国解除向其出口武器的禁令后,将从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转向采购美国武器装备,而美国将利用这一形势牵制中国。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德米特里·斯特列利佐夫称,美国很早就打算将越南引入其在东南亚国家的安全领域政策发展中。越南很大程度上将会转而采购美国的武器装备,但是这是装备市场的客观进程。他认为,俄罗斯对越南将采取中立谨慎的立场,并珍惜与越南的关系。

  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阿列克谢·费年科表示,这项决定是美国牵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他表示,当1995年美国和越南启动外交关系正常化时,就奠定了牵制中国战略的基础。费年科不认为美越会建立严肃的军事合作关系,也不认为美国会在越南建立军事基地。但他指出,美国或将试图对中国进行挑衅。

  针对美国结束对越南武器禁运政策的问题,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乐见越南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关系,希望这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