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新深化务实合作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包雪琳 来源:新华社
2016-05-24 16:44:02

  新华社新加坡5月24日电综述:中新深化务实合作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社记者包雪琳

  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新加坡取得了一定的务实成果。中国与新加坡乃至东盟国家将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

  2015年11月,中新双方签署框架协议,确立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合作领域。今年1月8日,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在重庆挂牌成立,迎来首批12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65.6亿美元。

  4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企发局)签署“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备忘录,建行将为在新加坡注册的中新企业投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300亿新元(约合222亿美元)的金融支持。建行也将探索在新加坡设立中心,为“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融资及相关服务。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出席签约仪式时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速已超过境外对中国直接投资的增速,这将为新加坡和东南亚国家参与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带来巨大商机。陈振声表示,新加坡愿意同中国合作,共同探讨如何以中国日益增长的对外直接投资为契机来拓展互利共赢的合作,以取得长期回报。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建行对“一带一路”沿线的高铁、港口和通信行业的建设项目都非常关注。新加坡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或将成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平台。建行希望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优势和特色,与新加坡政府、企业在加强互联互通方面开展合作。

  新加坡企发局局长李沃文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互联互通、加快实体和信息通信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区域基础设施的枢纽,新加坡的专业知识及其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建立起来的网络,将为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加强互联互通不仅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题中之意,也是中新两国深化务实合作的共识。建行和企发局签约当天,双方还举办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资本市场金融服务论坛,30多家中新企业代表围绕“建筑与物流”和“通信与科技”两大主题,深入探讨了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推进业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