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20年没户口 民警取证帮助落户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16-05-24 16:39:00

  因外出打工20余年,明知户口已注销,却一直没在意。今年年初,因工作单位需要员工持户口办理保险才能上岗,胡亮(化名)这才回到家乡补办户口,近日,经过辖区民警的努力,胡亮找回了“身份”。

  年初,呼兰公安分局西井派出所户籍警李岩接到44岁胡亮的求助。据胡亮回忆,在他15岁时,父母离婚。生母将小弟带走了,父亲也外出打工,胡亮就成了没人管的孩子。没过几年,胡亮在朋友的介绍下前往大连打工。20多年前,因多次人口普查胡亮都没出现,他的户口也随之被注销。“当时没太在意。”胡亮也知道自己的户口被注销了,但因长时间在海上作业,他一直未补办户口。直至去年,胡亮的工作单位要求员工持户口办理相关保险才能上岗工作,胡亮才回到老家康金镇杨木村,到辖区派出所求助。

  李岩接到求助后,便开始下乡调查并搜集资料。因胡亮离开村镇已20多年,李岩耗时4个月,多次下乡寻找知情人,并搜集了很多相关材料,才最终帮胡亮找回遗失20多年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