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实名制明年6月前全部实现 可有效防止电信诈骗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16:43:42

电话实名制明年6月前全部实现 可有效防止电信诈骗

  中国网5月24日讯(记者 张艳玲)工信部要求明年6月30日前全部实现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拒不办理者将被依法“停机”,这一被称“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独立TMT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话实名制可有效防止电信诈骗,但需做好用户信息安全工作,以防信息泄露带来其它安全问题。

  工信部:从反恐高度认识电话实名制

  电话实名制即用户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宽带业务、无线上网卡的入网、过户等业务时,应提供真实身份信息,以自己的名称、产品、品牌等文字标识为手机号码进行注册。

  目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达92%,但仍有近1亿用户未实名登记。工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通过电话或短信、书面函件、公告等方式,通知未实名登记的用户补办登记手续,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登记手续的用户,电信企业要依法对其停止通信服务。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工信部要求从《反恐怖主义法》的高度去认识看待电话实名制,切实从严做好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用户:赞同实名制 但担心隐私安全

  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非常赞同电话实名制。他告诉中国网记者,实名制是必须的,从长远看可以保障用户资金、隐私等安全。比如在出现诈骗等非法行为时,实名制便于快速锁定机主,帮助破案,减少损失。 当然,这一切,需设备供应商,电信部门及公安部门的技术支持,做好用户信息安全保障,避免泄露用户信息,真正实现用户信息及隐私安全。

  至今未办理实名登记的市民李小姐也赞同实名制,但她更关心信息泄露带来的安全隐患。她说:“现在很多网站注册都必须输入手机号,这些平台安全系数值得商榷。手机实名登记,关联着身份证、银行卡,如果信息泄漏了,那真是很麻烦的。还有,万一有人通过电话号码进行人肉搜索怎么办,我觉得实名制又增加了一个身份信息泄漏渠道。”

  专家:电话实名制可有效防止电信诈骗

  实行电话实名制,旨在遏制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规范经营,减少违规、违法行为。付亮表示,工信部的这一规定为运营商推行电话实名制提供依据。电话实名制对防止电话、短信诈骗,净化通信环境的确能起到积极作用。“当发生电信诈骗案件时,实名制可快速锁定机主,为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犯罪行为侦查线索,最大限度地挽回用户损失。”

  电信专家也普遍认为,手机实名制有利于抑制通信犯罪,保障通信安全,让金融、移动支付能安全开展。另外,还可有效减少用户恶意欠费情况发生,降低运营商风险。他们同时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防止用户信息泄露等工作的前提下再大力推行这项工作。

  盘点:电话实名制历程

  中国网记者注意到,电话实名制最早在2010年曾实施,工信部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但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保护和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

  2013年7月,工信部出台《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对电话实名制做出了明确要求。不过,由于该规定主要是针对新入网用户,对未实名登记的存量用户未做过多要求,并且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网络渠道实名登记不严、转售企业违规现象突出、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进展缓慢等问题,所以电话实名制率一直相对较低。

  2013年9月1日正式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在全国范围内对新增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用户实施真实身份信息登记,严格实行“先登记,后服务;不登记,不开通服务”。工信部还在各地、各企业全面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对14个省份社会营销渠道进行暗访。

  2014年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公布《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购买手机卡必须实名制,并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治理行动。2014年2月,工信部宣布新增电话用户实名率达99.1%,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82.4%。

  2015年1月,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重拳整治“黑卡”。

  2015年9月,工信部再次要求,各电信企业要确保年底前全部用户实名率达到90%以上。

  2016年4月底,工信部要求移动通讯转售企业(虚拟运营商)在一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

  2016年5月,工信部再次通知要求,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拒不执行者将被停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