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16美国大选年:华裔冲击政坛要职

作者:何雨阳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24 17:11:34

直击2016美国大选年:华裔冲击政坛要职

  参选北卡罗莱纳州第四选区美国国会众议员的符江秀(资料图)

  符江秀:海南贫家女冲击国会众议员

  同样来自共和党的华裔女性符江秀正在竞选北卡罗莱纳州第四选区的国会众议员。一旦胜选,她将是美国南方州第一位参政的华裔,也将是第一位在中国大陆出生的美国国会议员。

  符江秀在海南岛一个没水也没电的贫苦山沟长大,是家中独女,11岁去县重点一中求学,从此一直在外闯荡。虽然父母是半文盲,但是特别注重孩子的教育,对于孩子的言行举止都有很严格的要求。符江秀26岁来美求学,端过盘子,当过老师,还自学成才当过软件工程师,最后落脚房地产投资。

  符江秀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参政,除了尽一份公民的责任,也想鼓励像自己一样的第一代移民把美国当作自己的家园来建设。她自认没有什么政治背景,“但是美国政治更多的是讲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感染力,而不是单纯的看履历。”

  符江秀说,她认为自己的竞选优势是真诚以及迅速与陌生人打成一片的亲和力。不过,虽然身为华裔,她遇到的最大困难却是和当地华裔群体打交道,因为她说话比较直,为此没少得罪人。

  一如她评价自己“说话直”,符江秀直言不讳自己对特朗普的欣赏,“我很看好川普”。她对特朗普的印象首先是气场强大,但是不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她还认为特朗普很坦诚,甚至有一种小孩子般的纯真,说话特别直,不怕得罪人。“我觉得他是那种做任何事都特别有把握的人,而且他很灵活,善于把握风向,在操纵传媒方面也很有一套。”

  说到特朗普那近乎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对华言论,符江秀认为,特朗普现在面对的是选民,在选词用语上更多的是追求个性化,他其实是把美国政治议题加工成“速食品”,让选民能够快速消化。她说:“特朗普非常务实,我认为这对中美两国并不是坏事。”

  据符江秀介绍,她是北卡州第一个参政的华裔。她说,华裔虽然参政热情在不断增长,但是感觉还没有摸着门道,草根很热情,但实际去竞选较高公职的人还是少。她认为今年的变化比较明显,就是能从网上评论中看到华裔开始把自己当成美国的主人翁了,有为“自己的”官员投票的意识了,以前基本上就是看看热闹。

  华裔群体投票率依然偏低

  纽约地区华人维权组织“亚裔维权大联盟”召集人之一、“凝聚华人力量群”群主吴一平对国际在线记者说,他来美国26年了,的确觉得今年华裔的参政热情是最高的。

  吴一平说,这不仅体现在竞选公职的华裔人数增加了,更表现在华裔作为选民的投票热情空前高涨。以前,华裔在争取政治权益方面一直被当作“哑裔”,现在情况正在慢慢改善。新一代华人受教育程度更高,拥有稳定的工作,财富也在慢慢积累,正在加入到美国中产阶级主流群体中。但是,如果华裔没有自己的政治代言人,那么华裔就有进一步被边缘化的危险。

  吴一平告诉记者,从他成为美国公民起就一直在积极投票,但是很多华人至今都不愿意进行选民登记,不愿去投票,华裔群体的投票率依然很低。而投票率低下导致候选人也不愿多花时间研究和关注这个群体的需求。至于华裔投票率低的原因,他认为一是因为大家都很忙,有的忙工作,有的忙生意;二是因为很多华人的确对政治漠不关心,觉得跟自己关系不大。

  “我觉得华裔对自己的政治权益还是意识不够强,而且华裔群体内部不够团结。”吴一平说。

  相比之下,非洲裔和犹太裔的投票率一直很高。吴一平指出,像犹太裔的100个合格选民中,一般实际去投票的就有98至99个选民。因为他们重视投票,很多候选人都去拜访这些人,竞选者当选以后,就会为犹太人做很多事情。“尤其是非裔在争取自己的政治权益方面,那是寸土必争!所以我们近期在组织相关活动,鼓励华裔站出来投票。投票率是最重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