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破获系列碰瓷团伙敲诈勒索案 涉案10多万元

作者:石志勇 来源:新华网
2016-05-24 18:02:00

  新华社西安5月24日专电(记者石志勇)使用“苦肉计”,先残忍地用钢管将同伙手臂打成骨折,然后有预谋地制造交通事故实施敲诈。日前,陕西省咸阳市警方成功摧毁一个重大跨区域系列敲诈勒索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涉案金额10多万元。

  据了解,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日前接到市民黄先生报案,称其与朋友贺某先后在咸阳市中山街附近与他人自行车发生剐蹭,两人被迫赔付了数千元不等的医药费进行“私了”。由于在交通事故中“受害”的男子都是外地口音,且两起事故相差时间不到一个小时,黄先生怀疑自己遭遇了“碰瓷”敲诈。接到报案后,渭城分局刑侦大队文汇中队经过调查取证,判断这是一起系列碰瓷敲诈勒索案件。民警经过近3个月的侦查,成功将全某、龙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自2015年4月以来,在团伙头目龙某的带领下,先后在北京、西安、咸阳等地多次以“碰瓷”的方式实施敲诈勒索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警方初步查明,该团伙均为同乡且有明确分工,其“碰瓷”敲诈的惯用伎俩就是使用“苦肉计”:先将同伙手臂用钢管打成骨折,然后骑自行车故意与他人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发生交通事故后到医院做尿检时,团伙成员会用事先准备好的针扎破手指滴血于化验的尿液里,用这些方式制造伤害结果严重的假象,以加大敲诈勒索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