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医生仍不忘初心 我们又该如何?

作者:张志斌 来源:人民网
2016-05-24 17:52:00

  原标题:当医生仍不忘初心 我们又该如何?

  这两天,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两位医护人员成为了“网红”。胃肠外科主任胡小云高铁上抢救突发重病旅客、康复医学科护士长方小群爬山途中抢救突发不适的老人……两位医护人员关键时刻的鼎力相救,挽救了两个活生生的生命,获得全国众多网友的点赞。

  “医者父母心”,这是自古医者一直秉持的基本职业操守,而南大二附院两位医护人员正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两个字的本真内涵。人们之所以尊重医生,就是因为医生对病人那种近乎职业本能的牵挂、担心,就如天下父母对孩子的心态一样,印着父母心。

  但现实社会中,有些人总爱 “挑剔”医生,总喜欢给医生贴“标签”,用个别医生“收红包”、“小病大药方”的不良行为,来否定绝大多数医生的仁心。更有甚者用喋喋不休的“医闹”,加重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

  今年5月以来,广东、重庆、江西等地发生多起暴力伤医案件。值得庆幸的是,面对这一切,我们的医生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没有放弃自己的病人。像南大二附院的两位医护人员一样,在与自己非亲非故的病人最需要他们的那一刻,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都不约而同施以援手,像亲人一样,帮助病人与生命赛跑。

  就在今年的5月16日,湖南株洲中心医院,一携带乙肝病毒的七旬老人心跳停止,满嘴血迹和分泌物。来不及拿仪器,医生赵哲成徒手撑开老太嘴巴,掏出分泌物,进行了12次人工呼吸,救回老人。事后他才发现救治过程中手指被咬破,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无独有偶,今年4月,浙江东阳市人民医院的麻醉科医生蕾蕾即将生产,宫口已经开了3公分,却挺着个大肚子,仍然坚持在手术台上,连续做了7台手术。当别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回答得很轻松,“我是一个医生,没有别的”。

  凡此种种,医护人员在治病救人的关键时刻,没有考虑会不会产生“医疗事故”,要不要承担法律后果,个人有没有生命危险,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治病救人的“战壕”里,像呵护自己的亲人一样,保护着患者的生命。

  面对胡小云、方小群、赵哲成、蕾蕾……这样一个个令人暖心的名字,和这样一群可爱的医护人员,我们不禁要问,当医生仍不忘初心,作为总有一天要成为病人的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张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