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警方抓获传销人员550人 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

作者:孙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4 17:44:00

无锡警方抓获传销人员550人 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

图为无锡东亭派出所查获的传销成员所用通讯工具。孙权摄

无锡警方抓获传销人员550人 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

图为传销组织制定的作息纪律。孙权 摄

  中新网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孙权)24日从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获悉,该局日前抽调了700余名警力分成167个抓捕组,对散居在无锡市梁溪区、锡山区、新吴区等地33处小区的一大型传销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抓捕行动。行动期间,警方累计抓获各层级传销人员550人,经初查,该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人民币。

  2016年1月初,有群众报警称无锡东亭街道春江花园及华夏春晓等地有人在搞传销。锡山公安分局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对上述地区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初查,发现该地区确实存在非法传销活动的情况,并获取了一定数量的证据。3月15日,锡山公安分局对此事予以立案侦查,并抽调10余名警力组成专案组。

  5月18日凌晨5时,锡山公安分局抽调510名民警、保安辅警及90名无锡市局警校轮训队员和100名区基干民兵分成167个抓捕组,对散居无锡市33处小区的传销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抓捕行动,累计抓获各层级传销人员550人,其中涉及犯罪的大总管级别以上人员67名,一举摧毁了以洪某(男,40岁)、陶某(女,39岁,均为辽宁辽阳人)为首的所谓“纯资本运作”模式大型传销犯罪团伙。

无锡警方抓获传销人员550人 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

图为传销组织内部流传的文字材料。孙权 摄

  “这些人通常会对目标对象说,在无锡这边有好的投资项目,把对方骗过来,然后带着他去走访传销家庭,如果对方还不相信,那就邀请其住下来,通过讲师讲课等对目标对象洗脑”。办案民警称,这些传销团伙发展下线的方法,就是“坑”和“蒙”,他们所谓的项目,其实并没有任何实体投资,有时候传销团伙还拉人到无锡地区正在建设的楼盘,谎称那便是由他们投资的项目,以此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记者了解到,无锡警方这次打掉的传销团伙中,入伙的人必须每人认购21份投资份额,即投入50600元成为会员,其中300元是“被子、服装”费。入伙后,按照所发展下线的人数,会员们也有层级划分,从一星级到五星级,按星级有不同的提成收入。

无锡警方抓获传销人员550人 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

  图为传销团伙使用的车辆。为吸引他人加入,这些传销成员也懂得用好车来包装自身。 孙权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伙人在无锡活动期间还制定了严格的作息纪律,其中写明团伙成员要注重仪容仪表、注意住宿卫生、忌男女关系、按时回租住地及严禁攀比等。警方认为,传销组织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不引起活动小区周边居民的注意,但恰恰是这些作息规律太过严格,反而引起了周边居民的警觉。

  “传销团伙中的很多人,发展的都是自己的亲朋好友,有些人想明白了知道上当了但还是不走,主要是考虑自己走了,亲朋好友怎么办?自己已经投入了那么多钱,拿不回来自己又怎么办?很多人就这样越陷越深,甚至从受害者变成害人者。”办案民警直言,传销组织是肥了“金字塔”尖的那些人,组织底层的成员大都是倾家荡产、下场惨淡。

  据悉,通过这几天的艰苦审查,在办案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54名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已报批刑拘。无锡警方称,这次也是该市有史以来一次性抓捕人数最多的案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