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罪》单集点击破千万 杜子名揣摩“郑潮”内心

来源:21CN娱乐
2016-05-24 18:11:55

《余罪》单集点击破千万 杜子名揣摩“郑潮”内心

杜子名在网剧《余罪》中的剧照

  在超级网剧《余罪》中,杜子名继《刑警队长》后与张睿导演的二度合作。剧中他饰演犯罪集团二把手,大毒枭“郑潮”,是主人公“余罪”作为卧底打入犯罪团伙内部后遇到的第一位劲敌。别看平日一副病怏怏的文弱模样,但是为人阴狠狡猾、出手毒辣,在剧中更是几次将余罪逼入绝境。

  在这样一部以暴制暴的热血警匪剧里,郑潮却拥有非常丰富的内心戏。为了更靠近剧中人物“心思缜密”“疑心病重”的感觉,杜子名在拍戏前经常一个人独处,或是听音乐或是阅读,尽量减少与其他人交流,目的是给自己调整出最佳的状态。同时,除了剧本中描写的人物形象,他还会在心里给人物设定出一套完整的成长经历等背景,使人物表现出的外在性格更合情合理。二度牵手彼此合作十分默契的张睿导演,评价杜子名“是一位聪明、认真的演员,在组里话不多,经常可以看见他一个人安静坐在角落里揣摩剧本。不需要给他过多地讲戏,也能够很快地进入状态给到我要的东西。”

  在电影《站住!狗东西》中,杜子名继续演“坏人”扮黑脸,将一位在瞬息万变的境遇之下,血雨腥风的江湖之中,坚守内心道义的“老大哥”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电视剧《冯子材》中,杜子名饰演指挥广西人民获得中国近代史上唯一一次对外战争胜利(镇南关大捷)的传奇将领冯子材的长子冯鼎。一身正气、耿直不阿、心系百姓、随父出征的英雄形象令人肃然起敬。

  杜子名有过长达七年的军旅生涯,曾参与过导弹发射等重大作战任务,这是很多年轻人甚至是与他同龄的人都难以体验到的经历。同时,七年的部队生活也培养了他认真、坚持、善忍的性格——他把每一部戏都当成任务来完成;答应别人的事,无论有多困难都要坚持做到,即使为了赶戏高强度日夜连续拍摄,他也会在现场一直坚持良好的状态;更是从不会因为个人问题耽误拍摄进度,有次在组里受了伤,第二天一早他从医院打完封闭又准时出现在片场。提起在演戏时吃的苦受的累,他都笑称这不算什么“我乐在其中,很享受这种程。”

  杜子名有一副天生的好相貌——仪表堂堂,浓眉大眼,谈吐谦和,温文尔雅,很难把他与荧幕上塑造过的土匪、流氓、毒枭等反面人物联系到一起。但是张睿导演指出他身上有一种“做了坏事的好人的气质”,所以才两次找他演“坏人”。为此,杜子名自己解释说,“何为好人?何为坏人?归根结底大家都是普通人,是命运使他们走上了截然不同的路。受命运善待,一生顺遂的好人,一旦有外因诱发也可能变成坏人;而受尽命运苛责的坏人,也可能到某个点被感化而向善。善恶只存一念之差,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这看个人选择,不过我是个好人(笑)。”

  生活中的杜子名是个安静的人,不拍戏的时候喜欢读书、练习书法、品茗、慢跑等,“其实年轻时我也叛逆过,调皮、好奇心重,一秒钟都静不下来,不过这些在部队中被磨砺光了。现在我下了戏不爱动,喜欢找朋友喝喝茶聊聊天,享受闲暇时光。”

  演过太子也演过土匪,演过警察也演过流氓,谈到未来最想表演的角色时,杜子名坦率地讲没有什么特别的,人生百态什么都想尝试,这就是当演员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