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员工被大领导问“你爸干啥的” 自罚三杯不说

作者:张奥 来源:央广网
2016-05-24 18:24:00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曹婷玉)职场上人与人之间到底应该保持一个怎样的距离呢?

  CC刚跳槽到了一家新公司,她最反感的事情又要重新经历一次。同事、上司闲聊时打听她的个人隐私:结婚了么?老公是干什么的?老家是哪里的?父母的工作?在北京你住哪里?房子是租是买?上一份工作,多少钱?......

  CC也知道,吃饭的时候不就是要聊点轻松话题吗,不说没办法拉近距离、不合群,可说了,就等于把自己的隐私全盘托出。

  这些话题和工作有关吗?同事之间的“背景调查”,到底是为了增进了解还是为了日后看人下菜碟呢?

  圈子共鸣

  @晨晨:我是刚进入职场的菜鸟,上班没几天,老板问我,你住哪里啊?我很老实的说,在公司附近租的房子。老板眼睛放光,把大门的钥匙给我了,让我每天负责开门、锁门。有人加班,他就让我去顺手帮忙,每次都是那句话“反正她住得近”。

  @阿牛:其实大家聊这些基本都是没话找话化解尴尬,你以为我真的对你私生活感兴趣吗?如果在这些基本的事上都撒谎就别混职场了,别人早晚都得发现或揭穿,那时候就是人品问题和诚信问题了。

  @笑看云峰:工作就是工作,何必聊太私人的话题,恨不得问你祖上三代,瞬间变成你的闺蜜。他们问我,你家里是做什么的,我说点小生意。马上就追问,什么产业....我后来懒得理他们,好嘛,以后逢人便开玩笑说,我是产业巨子。

  @hoho:第一家公司我没经验,因为是办公室里最年轻的一个,他们问什么,我就老实的回答什么,一点好处没有。饭局上一没话题,就聊我的私事。换了公司之后,我吸取教训,绝对要给自己留空间,能不说的坚决不说。同事之间的合理空间是必须的,不能太近。

  @鱼儿:打探隐私简直防不胜防,最讨厌假借给介绍对象的这种。

  打死也不说

  小艾在某国企工作,他们公司里很多都是关系户,大家对彼此的背景都很留意,她刚进公司时,间接问的、直接问的都有,让人很不舒服。

  小艾:“5年前,我到一家国企,这里收入不错,进来的话肯定很不容易的。同事们都会直接或间接的打听我的身份、背景,你家里是干什么的。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个级别很高的领导,特别直白的问过我说你爸爸干什么的,他叫什么名字。因为毕竟是领导,可能会影响前途什么的,回不回答可能都不太好。对付同事很简单,岔开话题或者是开点玩笑就过去了。领导比较慎重,当时大领导是在饭桌上问我,我当时就自罚了三杯,一句话也没说。”

  看到这种架势,没关系也没背景的小艾左躲右闪,不愿意把自己的情况说出来。

  小艾:“其实我没什么背景,只不过是一个有经验的会计,当时公司急缺人,我就进来了。这么多年给我的经历,如果我透露我的身份,后面的工作可能特别不好干。”

  随便闲聊or存心打探,要如何分辨呢?

  阿娇在一家会计师事务工作,她们是项目制,彼此不会长期在一起工作,基本上不用打探别人,可就是闲聊,偶尔被问到隐私也觉得很尴尬。

  阿娇:“我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一起做项目的时候,大家会讨论合伙人,有没有结婚,就在茶余饭后娱乐一下。大家在事务所工作,人际关系还是挺好的,相对比较简单,不需要巴结或者是讨好领导什么的。不过当听到别人谈论我的时候,心理也不好受,因为谁都不喜欢被别人谈论。”

  @富姗姗:我在一家信托公司上班,金融机构水很深,有很多员工都有非常神奇的背景,他们每天貌似神仙,衣着光鲜从不加班从不按时来。我们算是接口部门,如果我不察言观色、找机会问出他们的背景,无意间得罪了他们,会吃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