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百年祠堂红石板被盗 警方侦查一网打尽

作者:何蒋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4 18:10:00

  中新网宁波5月24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李绩)4月12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公安分局石碶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鄞州石碶街道汪家村长潭王祠堂内铺在地面上的红石板被人撬走,初步估计被盗的石板有50来块。

  据了解,该宗氏祠堂历史悠久,路面铺的石板少说也有五六百年的历史,由于宁波机场扩建,这个祠堂即将要拆迁,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情,村里的村民反映强烈,街道、村委会也多次要求当地派出所一定要尽快破案,追回被盗的石板。

  案发后,石碶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通过离案发地最近的一个路面监控发现,4月12日凌晨2时多,有5个人分别驾驶5辆电动三轮车出现在画面中,当天凌晨3时多,这5辆电瓶车再次出现,而且隐约看到车上装满大物件,确定这些人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一个月左右的细致侦查,终于摸清犯罪团伙的人员信息以及落脚点,5月11日凌晨12时多,专案组人员兵分三路,分别在鄞州古林镇薛家村、江东区江东南路、高桥镇的暂住房内抓获王某(男,36岁,安徽省涡阳县)、李某(男,37岁,安徽省涡阳县)、曹某(男,37岁,安徽省涡阳县)、孙某(男,39岁,安徽省涡阳县)、李某(男,49岁,安徽省涡阳县)。后通过追查,如数追回被盗的47块石板。

  经审讯,5人交代了他们经过商量,于4月12日凌晨驾驶电动三轮车到长潭王祠堂盗窃47块红石板后销赃给他人的犯罪事实。据悉,被盗的石板呈长方形,长约80公分,宽约50公分,高约6公分,呈暗红色。

  原来这5人是老乡,王某平时的工作是承包拆迁,而另外4个人平时都是以收废旧物品为生。所以几人对石板、木材这种还算懂点行,就在他们行窃的前两天,5人在一个拆迁工地上碰了面,王某提议去那个即将拆迁的祠堂偷点石板,于是5人就各自驾驶电动三轮车于4月12日凌晨2时多带着铁锹实施盗窃,一共盗窃47块石板,分5辆电瓶车运到了王某的暂住房。

  过了几天,王某约好收购石板的买家将47块石板以每块85元的价格卖给了收购商,每个人分了700多块钱。

  5人以为时过境迁,安然无事,可想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石碶派出所民警坚持不懈,通过一个月的调查,终于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被盗赃物也如数追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