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获英国难民身份?马尔代夫要求给个说法

作者:徐力宇 来源:新华网
2016-05-24 19:34:00

前总统获英国难民身份?马尔代夫要求给个说法

马尔代夫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 马尔代夫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的律师23日说,英国已经给予纳希德难民身份。英国内政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纳希德去年因违反反恐法被判刑。今年1月,马尔代夫政府批准在监狱服刑的纳希德前往英国治疗脊髓疾病。

  纳希德的律师哈桑·拉蒂夫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纳希德已经获得英国政治难民身份。”纳希德的个人网站和他所在的政党也宣布了这个消息。

  马尔代夫政府对此消息反应迅速,对报道所称英国给予纳希德难民身份表示“关切”。

  马尔代夫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纳希德被特许前往英国治疗疾病,在完成治疗后应当回国继续服刑,而获得英国难民身份表明他想逃避刑罚。

  声明还指出,如果消息属实,马尔代夫对英国“允许自己参与这种把戏”感到失望。

  英国内政部一名发言人对法新社表示:“按惯例,我们不对个案发表评论。”

  【曾见英国首相】

前总统获英国难民身份?马尔代夫要求给个说法

  1月2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中)在伦敦唐宁街10号官邸会晤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

  纳希德2008年至2012年担任总统。2012年初,马尔代夫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纳希德2月宣布辞职。

  2015年3月,纳希德因违反反恐法被判处13年监禁。他的多名支持者称,针对纳希德的指控包含政治动因,意在让他无法参加定于2018年举行的总统选举。

  2015年7月,纳希德由监狱关押转为软禁,但两个月后再次被送入监狱。他的律师团队多次以纳希德患病而国内无法治疗为由,要求政府批准他出国就医。

  法新社称,纳希德前往英国治病是由英国、斯里兰卡和印度从中斡旋达成的,他在抵达伦敦后曾受到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高调接见。

  上个月,马尔代夫政府曾要求纳希德回国,并取消了他的退休金权益和医疗保险。(记者徐力宇,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