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连续影响 海南164座中小型水库无水可排

作者:付美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4 19:27:00

  中新社海口5月24日电 (记者 付美斌)厄尔尼诺事件连续两年影响海南。据海南省“三防办”统计,因干旱少雨和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截至今年5月上旬,海南省16市县先后受旱,全省已出现164座中小型水库蓄水低于放水涵管出口,其中有70座干涸,农作物受影响面积达18.12万亩,2.8万人现临时饮水困难。

  24日上午,记者在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木色湖水库看到,该湖已近干涸,附近村民走到湖底抓鱼。木色湖水库管理处蒙副站长说,水库蓄水量2400万立方米,现蓄水量已不足200万立方米,水位低于放水涵管出口,水库早已排放不出水。

  木色湖水库下游枫木镇、南吕镇、坡心镇等均需求该水库的水灌溉农田。枫木镇一杨姓村民告诉记者,他家里的田地都需要木色湖水库的水灌溉,但今年无水可灌,上半年的水稻大量减产,有部分田地水稻已绝收。

  海南省“三防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武2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海南干旱情况是动态性的,近期出现的大范围降雨过程,让受旱市县的旱情得到了一定缓解。按照区域农业旱情等级划分标准,目前海南全省农业旱情由5月10日前的轻度干旱降为轻度以下。

  厄尔尼诺事件在2015年给海南民众带来的旱灾仍记忆犹新,据统计,2015年受干旱影响,海南省农业损失达1.5亿元人民币(下同),11.2万人受灾。

  2016年,厄尔尼诺对海南影响持续。2016年4月前,全省降雨量偏少近五成,加之4月中旬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导致水库、江河水量较少。海南省“三防办”统计,截至2016年5月上旬,全省水库蓄水量只占有效库容的37%—38%。

  目前,屯昌县政府已拨付资金抗旱,主要是帮助村民就地打井和从别的水源地引水。

  陈武表示,从去年11月份以来,针对干旱少雨情况,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对全省水库水源进行了精细化调度,对大广坝、红岭水库等进行了保水限电,同时对海南三大江河的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的水进行了联合调度,以及进行渠道清淤,减少渠道渗漏。

  海南省气象专家表示,本轮厄尔尼诺现象自2014年9月发展至今,已经持续了近20个月,或即将结束。但该现象对海南省气候仍将产生重要影响,或致海南夏季以干旱为主,总降水量偏少,同时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个数和强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