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伽利略导航系统再发两颗卫星

作者:张雪飞 来源:新华网
2016-05-24 20:18:46

  新华社巴黎5月24日电(记者张雪飞)格林尼治时间24日8时48分(北京时间16时48分),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第13颗和第14颗卫星搭乘一枚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据负责发射的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介绍,这两颗导航卫星由德国OHB-System集团公司和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联合制造,重量分别为714.7公斤和714.9公斤,预计工作寿命超过12年。火箭升空3小时47分57秒后,两颗卫星将全部进入倾角为57.394度、高度约2.35万公里的中地球轨道。

  这是今年伽利略导航系统卫星首次发射,此前已有6颗卫星相继于2015年3月、9月和12月升空。欧洲航天局表示,按计划,这两颗卫星通过在轨测试后将于今年内开始工作。

  接下来,欧洲阿丽亚娜公司还计划使用3枚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再发射12颗卫星。据悉,首批4颗卫星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射升空。

  欧盟主导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和美国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中国北斗并称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它预定于2020年实现全部卫星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