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会议:推动修宪进程的黑手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2016-05-24 21:13:00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

  一本名为《日本会议之研究》的书近来在日本极为火爆。这本由日本作家菅野完所著的新书4月底出版后很快售罄,5月20日再版。随着这本书的热销,人们把目光投向了日本会议这个日本最大保守组织,它也是推动安倍内阁修宪的幕后黑手。

  势力庞大,观点保守

  日本会议成立于1997年5月,由以保守文人为中心的“守卫日本国民会议”和以宗教界人士为主体的“守卫日本之会”两个团体合并而成。

  目前,日本会议拥有会员约3.8万人,来自政界、经济界、法律界、教育界、宗教界等。该组织在全国47个都道府县都有下属组织,会长是杏林大学名誉教授田久保忠卫,代表委员包括大学名誉教授、经济界大佬等知名人士,还包括茶道里千家前家元(前掌门人)千玄室这样的文化名人。

  日本会议思想保守,其主要政治主张包括: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俢改宪法、修改教育基本法、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反对夫妇不同姓法案等。2013年11月,日本会议制定修宪“三年构想”,明确提出“增强军事力量”,设立“紧急事态条款”。安倍内阁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实践了日本会议的主张。

  5月3日是日本的宪法纪念日。今年的宪法纪念日期间,日本会议继续鼓吹修宪,在东京举行了“公开宪法论坛”,并在日本各地举行集会。日本会议的外围团体“制定美丽日本宪法国民之会”也在东京举行会议,宣布征集了超过700万个支持修宪的签名。

  盘踞中央,挟持地方

  日本会议在日本政界拥有巨大影响力,尤其与执政党自民党关系密切。日本国会中有一个支持该组织的议员团体“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截至2015年9月,共有281名国会议员参加这个恳谈会,其中256人来自自民党。恳谈会主要领导人均为日本政府或自民党现任或前任高官,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是其特别顾问。可以说,恳谈会覆盖了日本政权中枢。

  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上台组阁时,19名阁僚中有13人是“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成员;2014年9月安倍改组内阁时,19名阁僚中有15人是恳谈会成员;去年10月安倍再次改组内阁时,19名阁僚中仍有15人是恳谈会成员。安倍内阁完全可以被称为“日本会议内阁”。

  安倍的智囊团中也充斥着日本会议相关人员,其中包括日本会议政策委员伊藤哲夫(日本政策研究中心代表)、“制定美丽日本宪法国民之会”干事长百地章(日本大学教授)等。

  日本会议还重视建立草根网络,吸收地方议员,其外围团体“日本会议地方议员联盟”约有成员1700人,以在地方议会发动质询攻势和通过意见书等方式为实现其政治主张造势。日本会议从2014年开始推动地方议会通过“要求早日修宪的意见书”。截至今年3月,47个都道府县的议会中有33个通过了意见书。

  依靠宗教,力推修宪

  在日本,宗教对政治影响很深。日本会议与宗教关系密切,成员中32%来自宗教团体。2015年,日本会议领导层的62名理事中有24名是宗教人士。如今,日本会议5名顾问中有4人是宗教团体负责人,41名代表委员中有十多人是宗教团体的头面人物。与宗教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强化了日本会议对政治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会议所涉及的宗教团体中有一些属于右翼势力,而且影响力巨大。比如一个名为“生长之家”的宗教团体与日本会议名誉会长、日本最高法院前院长三好达关系密切,日本会议事务总长椛岛有三以及安倍的智囊团成员卫藤晟一、伊藤哲夫、百地章、高桥史朗等人在学生时代都曾参加该团体活动。“生长之家”极力主张修宪,其创始人谷口雅春还曾写下《诸恶之因:现行宪法》一书。不难看出,安倍的修宪主张与日本会议背后的右翼宗教势力有着深厚的渊源。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5月4日在自己的博客中指出,安倍的修宪论是要摧毁“基于立宪主义的宪法”。他说,安倍在其第一次任首相辞职后不得志的时期里获得了日本会议这一右翼集团的支持,他为此而感恩。“比起自民党内先辈议员有良知的声音,比起国民的声音,他对日本会议的忠心更为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