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辅助器具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作者:刘素云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25 08:14:46

  原标题:世卫大会辅助器具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中国代表就推进残疾人事业提出建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由中国等8个国家共同主办的世界卫生大会辅助器具主题边会24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会议旨在改善全球范围内辅助技术和产品的可及性,继续推动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事业合作。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在会上作主旨发言,就全球范围内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23日开始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会议期间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展览或主题边会,成为世卫大会的一道独特风景。本次辅助器具主题边会的8个主办国分别是中国、巴基斯坦、德国、厄瓜多尔、韩国、爱尔兰、美国和津巴布韦,会议目的旨在改善全球范围内辅助技术和产品的可及性。来自世卫组织各成员国、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1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辅助器具”主要是指为残疾人或老年人提供的各种生活自助器具,如轮椅、假肢、助听器等。世卫组织基础药物与健康产品司负责人苏珊·罗斯·希尔在致辞时表示,目前全球有10亿人需要使用辅助技术,但只有十分之一的人能够获取,希望这次会议有助于推动这一领域的工作。“辅助器具是扼制医疗费用不断增长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且通过提供辅助设备可以增强使用者的行动能力,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减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依赖。另外,这项工作也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强调的平等目标,它可以帮助那些被社会遗忘的人们提高生活质量。”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说,经历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建成了覆盖全国的辅助器具服务网络。“从今年开始,中国开始落实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残疾人事务被列为国家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我们在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的实践中,非常重视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方面的服务。2015年,我们对全国2600多万持证残疾人开展了实名调查,包括了解他们对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的需求,为我们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奠定了基础。”

  贾勇指出,加强残疾人事务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去年通过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首次纳入残疾人发展问题,残疾人工作迎来了非常有利的发展机遇。中国残联愿意与国际组织和各国的有识之士一道,努力开拓和创新,为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此,贾勇从全球、地区和国家三个层面提出具体建议。在全球,积极支持世卫组织的“辅助技术全球合作计划”的实施,倡导建立全球统一的标准体系,推动经济实用、环保、智能辅助器具的科技研发和服务创新;在地区,继续推动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领域合作,将辅具器具作为合作的切入点和重点领域,构建辅助器具领域合作长效机制和交流平台;在国家层面,各国应将辅助器具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民生产业,加大对辅助器具适配及服务的政策的支持力度。

  其他共同主办国代表在发言中也表示,向有需要的人提供辅助器具,包括残疾人和老年人,可以使他们提高生活质量,更好地融入社会。与会者们还希望世卫组织尽快推出“重点辅助产品清单”,为各国推进这项工作提供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