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被艾滋”8年“康复” 检测为何闹乌龙?

作者:宋晓东 来源:新华网
2016-05-25 08:40:09

  确诊艾滋病8年后,竟然奇迹般的“康复”了,河南农民杨守法不相信这是命运开的玩笑。

  2004年,河南省镇平县农民杨守法被诊断为艾滋病,直到2012年才发现被误诊。8年多的“被艾滋”生活,改变了杨守法的命运,今年已经53岁的他孤身一人、病痛缠身,生活也没有着落。检测为何会闹“乌龙”?又该如何进行补偿?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被艾滋”8年 “捡回一条命”却高兴不起来

  在河南省镇平县城郊乡四里庄村的一条村道旁,记者找到了杨守法的家。黑黢黢的院墙,房顶长满了荒草,破旧的院门吱扭扭的响,与周围房子相比更显残破不堪。可就是这个房子还是杨守法找亲戚借住的,他自己的房子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塌了。

  坐在矮凳上,杨守法手里拄着一根铁杆支撑着身体,他说自己这几年记忆力严重退化,很多事情都记不清楚了,但却清楚记得2004年被诊断为艾滋病时的情况。

  杨守法说,2003年底,村医通知他要做健康普查,在村卫生所抽了血,没想到几个月后被通知得了艾滋病。“当时身子正难受,一直发烧,他一说得了那个病,我立马就认命了。”杨守法说。

  被诊断为艾滋病后,杨守法的妻子和孩子离开了他,他自己也在绝望中越来越封闭、孤僻,放弃了以前打工的营生,“光等着死”。在随后的8年多时间里,杨守法每天都在吃抗艾滋病病毒药。“吃完药头疼,耳朵嗡嗡的响,吐得厉害,记忆力越来越差。”杨守法说。

  然而,2012年,杨守法因病重到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却发现自己并未患艾滋病,难以置信的杨守法又到多家医院几次检查,HIV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捡回来一条命”的杨守法却高兴不起来,8年的“被艾滋”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确认非艾滋病患者后,杨守法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开着电动三轮车拉客。“一天赚个十来块钱,够吃饭的。”杨守法说。

  一天两顿面条,没有油星也没有青菜,“没钱买肉买菜,现在也吃不下去了,闻见油味都犯恶心。”杨守法说。自从确诊为非艾滋病患者,杨守法就开始四处讨说法,“我遭了这么多年的罪,总得还我个公道。”杨守法说。

  艾滋病检测闹“乌龙” “这大的事咋还能弄错?”

  这些年,杨守法一直想不通,艾滋病检测这么大的事为啥还能被误诊,而且误诊了8年多。

  据了解,在发现杨守法HIV病毒检测呈阴性后,镇平县疾控中心对杨守法当年留存的血清进行了重新检测,监测结果依然呈阳性。“这证明当年的化验监测结果并未出错。”镇平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刘光彬说。

  镇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仵照芳介绍,2003年杨守法参与的艾滋病筛查是一次全省范围的大规模普查,所有人应查必查。由村镇干部组织村民,县疾控中心派人进村抽出血样。“当时抽血化验规模大,程序管理还没有现在这么完善,可能出现了血样和姓名登记错误的情况。”仵照芳说。

  河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朱谦也认为,杨守法被误诊的原因可能是血样登记错误。朱谦说,当年的普查工作是在紧急情况下开展的,并且要求“村不落户、户不落人”,河南全省筛查人数超过了28万人,工作量巨大,存在出现登记错误的可能。

  为确认是否因血样和姓名登记错误导致误诊,2015年11月,镇平县疾控中心委托河南省唯实司法鉴定中心,对杨守法当年保留的血清进行DNA检测,进行个体识别鉴定。但检测时发现,当年保留的血清中无法提取遗传物质,不能获得完整基因序列,无法进行鉴定。

  2004年的误诊可能是一时的失误,但在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的8年多时间里,杨守法每年都接受定期复检,却始终未发现被误诊。对此,镇平县卫生局副局长杨亚东表示,根据国家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要求,艾滋病人一旦被确诊,就只对艾滋病病人进行CD4+T淋巴细胞技术检测,而不再进行HIV病毒筛查检测。

  “CD4+T淋巴细胞数量一般被认为是艾滋病治疗效果的指标,虽然杨守法的指数确实高于正常艾滋病患者,但按照目前的临床经验来说,医疗人员第一反应是治疗效果好,而没有考虑到他并非艾滋病患者的可能。”朱谦说。

  原因难找责任难定 补偿标准作难

  在确认被误诊后,杨守法曾多次找到县卫生局和疾控中心,要求赔偿损失200万元,但一直没有和政府达成意向。“我也不知道该赔多少钱,可我这么多年身子坏了、妻离子散总该给我些补偿。”杨守法说。

  镇平县委书记李显庆说,艾滋病筛查工作原本是对群众生命健康负责任的行为,但可能因为工作的疏失造成了误诊,对杨守法的身体和精神造成了严重影响,其遭遇令人同情,党委政府一定会认真查明原因,并对杨守法给予补偿。但目前,类似的赔偿既没有前例可以参考,也没有现行的标准可以界定,补偿金额如何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的协商。

  5月20日,镇平县卫生局、疾控中心、城郊乡政府等部门确定了初步的补偿方案与杨守法进行沟通,包括提升杨守法的社保等级,为杨守法新建住房等内容,但具体的赔偿数额还没有确定。“我们希望杨守法通过法律途径提起诉讼,依法解决这个问题。”杨亚东说。

  河南省疾控系统的相关专家表示,对杨守法的赔偿,是首例该类的赔偿事件,在赔偿处理工作中,基层政府和杨守法还需要做好协商,达成意向,既要满足杨守法的合理诉求,也要于法有据。一些专家表示,在过去艾滋病筛查机制并不十分完善的情况下,类似杨守法这样被误诊的案例也许还存在,因此这一事件的处理应当合情合理合法。

  朱谦还表示,杨守法被误诊的事件给艾滋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近年来艾滋病筛查在身份认定、个人信息的保留等方面越来越完善,但在艾滋病的初筛、复检等环节是否存在漏洞还需要警惕和反思,艾滋病防治工作要做好做实,不能再酿类似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