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课余替父亲扫大街:没觉得扫大街丢人

作者:郝瑶 来源:重庆晚报
2016-05-25 08:54:10

  声音

  老师

  担当精神值得学习

  “今天门卫老徐把张杰帮爸爸扫大街的事告诉了我,说实话,我挺震惊的。这娃儿很内向,跟人交流特别害羞,但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会尽力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给周围人添麻烦。能做到拿起扫把在学校门口扫地,他真的很了不起,他的担当精神更值得同学们学习。”张杰的班主任陈玉洪说。

  同学

  换成自己没有勇气

  和张杰最要好的同学樊鹏昨天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张杰从没给他提过帮爸爸扫街的事。“他虽然特别内向,但一点也不自卑,对人特别真诚。这件事如果换成我,估计我没有勇气这样做。”樊鹏说:“今天听到这个消息,我为自己有这样的好朋友自豪。”

  “张杰虽然不善言谈,但比我们都勇敢。大家都在反问,这件事如果放在自己身上,可能都做不到张杰那样。”班委向万军同学说:“他虽然成绩不太好,平时也不爱说话,但只要找他帮忙,他绝对是最热心的。”

  长辈

  力所能及应该这样

  张志文的同事罗继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以前听张志文提过他儿子帮他扫街的事。“每次老张说起他娃儿,就是很自豪的样子。城里的娃儿能吃得下这个苦,放得下这个面子,很不容易。父母工作辛苦,娃儿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作为子女应该做的。”罗继祥说。

  手记

  这种勇气值得点赞

  去年,重庆晚报曾以《13岁女孩4年来坚持帮妈妈扫大街》为题,报道13岁女孩石蕊帮母亲扫大街的新闻,收获无数点赞。今天,我们也理应为15岁的张杰点赞:孩子,你真棒!

  爱慕虚荣、矫情,把父母当取款机,或者只把感恩、尽孝挂在嘴上不付诸实际,这在当代青少年中并不少见。像张杰这样把尽孝视为自然,对父母毫不保留地孝,不计所谓颜面地孝,真实而毫不声张地孝,实在难能可贵。相信这位孝心少年带给许多同龄人的感悟,不止于几个扫街的片段,而是一次灵魂的洗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