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党将提交内阁不信任案 安倍指示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09:33:00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日媒报道,鉴于日本在野党正为本届国会会期末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进行协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4日向该国政府和执政党作出指示,要求参考以往事例等作好万全的应对准备。相关人士近日透露了这一消息。

  据报道,在日本执政党内,除了预计不信任案会在国会被否决外,认为安倍把解散众院、实施众参两院同日选举也作为了选项的观点正在扩散。

日本在野党将提交内阁不信任案 安倍指示应对

  安倍24日在官邸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就临近闭幕阶段的国会形势交换了意见。民进党则为提交不信任案加速了协调。

  如果不信任案表决通过,根据宪法第66条的规定,如果众院不在10天内解散,内阁必须总辞职。由于执政党在众院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即便不信任案被提交也不会获得通过。

  尽管不信任案不可能获得通过,但有关解散日本众院的言论仍甚嚣尘上。这是因为不少人猜测安倍会凭借坚挺的内阁支持率,借在野党提交不信任案之机实施众参两院同日选举。

  现行日本宪法施行以来,在野党提交不信任案后在付诸表决前解散众院的情况有过5次。此外还有不信任案被否决后解散众院的先例。

  安倍在与山口会谈时否定了解散众院的可能性,称“丝毫没有考虑解散的事”。他似乎同时还表示“如果在野党提交不信任案,将用广泛的办法应对”。

  日本公明党的高层人士指出:“不能断言首相已放弃了同日选举。”一位阁僚表示:“如果不信任案被提交,有可能出现‘正面冲突式解散’。”

  日本民进党的干事长枝野幸男在正副干事长会议上表示:“希望在国会会期末提交不信任案。”该党党首冈田克也在常任干事会上就众参两院同日选举强调:“我觉得有一半以上的可能。必须准备应对任何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