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子女赡养父母”观念变淡 称要国家和社会来负责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05-25 09:20: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联社24日报道称,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以下简称“保社研”)当日发表题为《随着赡养环境发生变化而出现的家人赡养特性和政策课题》的报告。报告显示,随着以“孝”为先的传统思想逐渐在韩国社会式微,人们对于“赡养父母”的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报道称,保社研曾于1998年进行以“赡养”为主题的相关调查,当时89.9%的受调查者认为“子女应负有赡养父母的责任”。而到2014年,持有这种观念的人占比降至31.7%,先后落差近3倍之多,51.7%的人认为“应该由国家和社会来负责”。

  报告分析称,韩国人对于“赡养父母”的观念发生如此大变化,其原因在于“一口之家”的增加以及家庭破裂现象日益增加。2000年,韩国社会中“一口之家”的比例为15.5%,而到了2010年,这个比例增至23.9%。同时,有配偶的家庭比例也从75%下降至66.6%。与之相反,配偶死亡或离婚的家庭比例从14.8%增加至19%。而且父母与子女同住的比例也从49.2%下降至28.4%。报告分析认为,由于家庭意识的逐渐淡化、小规模家庭和单身家庭的增加以及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社会活动,在“孝”字当先的韩国社会,传统的赡养观念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韩国人认为应由国家和社会来赡养老人。(金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