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年轻人和父母同住比例上升 经济前景不乐观为主因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6-05-25 09:19: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侨报纽约网”5月25日报道,越来越多的美国成年人现在与父母同住,这在美国逾130年的历史中尚属首次。这种社会现象的出现标志着美国年轻人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因此结婚率呈下滑趋势。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指出,截至2104年,32.1%的年龄在18-34岁的美国人和父母一方或者双方生活在一起,31.6%的人和配偶或伴侣一起生活。这是自1880年以来首次出现越来越多的美国年轻人和父母住在一起而非伴侣的情景。

  该结果表明,美国年轻人与父母同住比例增加,结婚率下降,但依然不如1940年35%的峰值。1960年,美国年轻人与伴侣一起生活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值62%,而与父母同住的比例仅20%左右。事实上,年轻人与父母同住的比例相对较稳定,而年轻人晚婚或不婚导致与伴侣一起生活的人数急剧减少。

  皮尤研究中心预计,目前多达25%以上的年轻人无结婚打算,其背后原因多种多样,如晚婚、社会舆论、年轻人经济前景不乐观等。从年轻人的就业情况来看,其就业率从1960年的84%降至2014年的71%。同时,年轻女性的经济前景在过去的50年间得到极大改善,而年轻男性收入自1970年以来出现大幅度下跌,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和父母住在一起而非配偶。

  此外,报告还呈现美国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转变,即选择独立却非传统的生活方式,如独居、和非父母的亲戚住在一起(包括单亲父/母)以及和室友群居。采用前两种方式的年轻人数量在过去的20年间大幅增长。最后一种方式虽然在上个世纪达到历史最低点,但在2014年的统计数据中,比例上升至22%,接近历史峰值。(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杜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