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国际品牌基本垄断中国母婴产品市场

作者:陈进 来源:央广网财经
2016-05-25 00:00:00

  央广网财经5月25日消息 (记者 陈进)昨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大数据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份母婴细分行业生态报告——“2016 中国母婴产品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网购的主要母婴用品,如奶粉和尿不湿,基本被国际品牌垄断,其中尿裤湿巾的前5均是日本品牌,这其中包括屡曝质量问题的日本品牌“花王”。

  此次报告从母婴消费发展概况、消费者特征洞察、母婴全球购、单品分析、趣味分析榜及母婴产品消费新趋势等六大方面,对母婴消费前中后行为和中国母婴行业生态进行了深度剖析,进而全面呈现出一张中国母婴消费地图。

  东部地区成母婴用品消费主力

  根据报告,全国母婴产品用户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成熟市场,其中广东、江苏、辽宁、福建、湖北、浙江、山东、四川等8省市,位于母婴消费第一梯队;而湖北、四川则分别各是中部、西部母婴消费最强省份。受渠道下沉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影响,中西部新兴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在母婴产品的选择上,中国消费者网购母婴产品主要以奶粉、尿不湿为主,两者销量占比超过六成,且一旦购买后就对品牌拥有极高的忠诚度。其中,一至三线城市用户购买200-299元价格段的奶粉最多,四至六线城市用户购买100-199元价格段的较多。且超过8成用户一旦购买后就不会更换奶粉品牌,只有13%的用户会尝试两个品牌的奶粉。

  在尿不湿的选择上,一至三线城市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其中,一至三线线城市用户购买150-199元价格段的尿不湿最多,四至六线城市用户购买200-299元价格段的尿不湿较多。且73%的用户都不会更换尿不湿品牌,只有超过10%的用户使用过3个牌子以上的尿不湿产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