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闹市猛撞捷豹视频中出主意的起哄者可能已涉罪

作者:郭一鹏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25 09:44:54

路虎闹市猛撞捷豹视频中出主意的起哄者可能已涉罪

路虎闹市猛撞捷豹视频中出主意的起哄者可能已涉罪

白色路虎猛撞黑色捷豹,围观者甚众。网络图片

  昨天,网上一段“劲爆”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传:闹市街头,一辆路虎越野车被一辆捷豹堵住去路,在众人围观之下,路虎数次猛撞捷豹。期间,围观者大声叫好,还有“热心者”指点“撞中间、用力点……”

  据了解,这是5月23日傍晚5点左右,发生在厦门市思明区槟榔路的一幕。厦门警方表示,这件事起源于理财纠纷,路虎女司机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不过,视频中折射出来的一些现象耐人寻味:女司机固然应该担责,旁边围观叫好甚至出主意的人,有没有责任呢?

  闹市撞车

  路虎猛撞堵路捷豹围观者大声叫好

  昨天上午,一段长达3分钟的视频在网上传开,一辆闽D牌照的白色路虎轿车,撞向停在面前的黑色捷豹轿车。视频中可以听见男声,“加油门,你们注意安全,靠旁边一点。”

  一开始,路虎撞了捷豹的右前侧,围观的路人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路虎则再度加油门撞了上去。“撞中间,撞侧门。”路人大声“指导”路虎司机,路虎车调整方向又撞了上去。当路虎车成功的将捷豹侧门撞瘪,并发生移动时,路人大声叫好。

  这时,画面中出现了一名警察,他不停地往后挥手,似乎在提醒路虎车司机停下来。然而,在路人的“鼓励”下,路虎依然不断地撞击捷豹。

  ■最新消息

  撞车源于理财纠纷 路虎女司机已被刑拘

  正当这一事件在网上发酵时,“厦门警方在线”发布了事情最新通报:白色越野车驾驶员潘某(女,26岁,厦门人)因其母亲投资“招宝网”理财项目,与黑色轿车车主所在公司发生矛盾。黑色轿车车主欲阻挡其驶离,潘某遂驾车多次冲撞黑色轿车后逃逸。目前,潘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厦门警方还表示,5月21日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他们通过厦门招宝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招宝网”融资租赁平台,购买汽车理财产品,获取抵押车辆的使用权及每月的利息收益。然而,从今年4月起,该公司抵押给债权人的车辆陆续“丢失”,怀疑被原车主开走。经调查,2015年以来,“招宝公司”负责人刘某有伙同王某芳、李某等人,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搭建“招宝网”融资租赁平台,目前3人也被刑拘。

  撞车一时很解气,可是不管是车辆被堵想“杀开一条血道”,还是因为经济纠纷斗气,撞车行为都是要不得的。在厦门这起事件中,撇开具体的经济纠纷,视频中除了那位女司机涉嫌犯罪外,还有哪些人存在违法失德行为呢?江苏永衡昭辉律师事务所唐俊华律师仔细观看视频后,为读者进行分析。

  撞车司机得知道:

  就算主动赔钱,也一样要追究刑责

  据了解,对于路虎女司机,厦门警方是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刑拘的。

  江苏永衡昭辉律师事务所唐俊华律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故意毁坏财物罪是指故意毁灭或者损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我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故意毁坏他人财物构成犯罪的,也还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6条第1款的规定,由于犯罪行为而使被害人遭受经济损失的,对犯罪分子除了依法给予刑事处罚外,并应当根据情况,判处赔偿经济损失。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造成公私财物损失五千元以上的;毁坏公私财物三次以上的;纠集三人以上公然毁坏公私财物的;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厦门这起事件中,路虎女司机采用冲撞的方式损坏了对方的车辆,致使捷豹丧失了部分使用价值。从捷豹的车损来看,肯定远远超过了立案的5000元标准。即使女司机事后主动赔偿,也不影响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