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倒计时 欧盟成员国站队背后有博弈

来源:中新网
2016-05-25 00:00:00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距离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只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这场公投不仅决定了英国的未来,更是一场对欧盟和欧洲梦的考验,德国、法国、波兰等国的命运都将受到深远影响。

  近日,英国《卫报》邀请上述国家主流媒体记者,对该国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立场以及脱欧影响进行分析。

英国脱欧公投倒计时 欧盟成员国站队背后有博弈

  德国《南德意志报》记者指出,脱欧公投是欧盟历史上的关键时刻,逐渐担任欧洲领导人角色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显然不希望看到英国脱欧,因为这将让欧盟面临质疑。

  事实上,欧盟已经成为了德国存在的理由,如德国一位高级官员所称,“欧盟与战后德国的DNA紧紧交织在一起。”

  如果英国脱欧,欧盟的离心力将迅速增强,其他国家很快也会产生退欧之意,或者向欧盟讨要特殊待遇;德国右翼对欧元和欧盟的质疑也会变得愈加有恃无恐。总而言之,英国脱欧将带来致命的动荡,让欧盟披上自我毁灭、孱弱无力的形象,而这正是德国不希望看到的。

  抛开这些历史和战略利益,德国希望英国留欧也具备现实意义。如果没有英国,德国只能在欧盟谈判中孤军奋战,但它其实不想总做“布鲁塞尔的扑克脸”。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相比,德国和英国有着更多共同利益。

  作为德国官员口中的“精神兄弟”,英国总会帮德国“打前阵”,服务、数码世界、内部市场和政策松绑等问题都是这样的套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