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戒烟冬令营”成绩单:90岁老人戒掉70年烟瘾

作者:马金凤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5 10:08:00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金凤)23日,由北京控烟协会和北京朝阳医院举办的首届“戒烟冬令营”交出3个月“成绩单”——戒烟成功率高达77.8%,其中,一位烟龄70多年的90岁老人戒烟成功。“戒烟成绩单”显示,药物戒烟方法抵抗戒断反应非常有效。

  首届“戒烟冬令营”成员王华润告诉记者,通过冬令营活动,3个月他通过药物成功戒烟,与他一同参与活动的90岁老父亲也成功戒烟,“父亲年纪很大了,有70多年的烟龄,但全凭意志力戒掉吸了70多年的烟”。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首届“戒烟冬令营”成员能达到持续7天以上不吸烟,并使用呼出气一氧化碳检测验证戒烟成功者共14人,戒烟成功率高达77.8%,其余4名靠意志戒烟即“干戒”者的烟量也已明显下降至每日1支至3支。成功戒断香烟一般指连续3个月不吸烟。

  张建枢介绍,首届“戒烟冬令营”是本市首次团体互助戒烟公益活动,目的是在专业戒烟医生的指导下,通过科学的药物治疗、意志力控制等方式,提高老烟民的戒烟成功率。

  药物戒烟是此次戒烟的主要方式。朝阳医院戒烟门诊梁立荣医生分析,营员中第一个月坚持使用药物戒烟的占到72.2%,这也是他们普遍反映此次戒烟不痛苦的主要原因。

  梁立荣介绍,戒烟最大的难关是戒断反应,即身体中尼古丁浓度下降后带来的烦躁、困倦、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反应。据统计,有近六成的人因为戒断反应放弃戒烟。目前,朝阳医院戒烟门诊接待的戒烟者中,超过90%都采用了“畅沛片”(酒石酸伐尼克兰片)药物戒烟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