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大爷咳嗽三年以为“患癌” 竟是假牙藏在肺里

作者:康耕豪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5-25 10:09:00

  71岁的刘大爷咳嗽已经三年了,三年来,他的肺部一直有一团阴影存在,他以为这是一块肿瘤,自己患上了癌症,由此意志消沉。

  直到今年3月,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诊断下,才发现肺部的阴影并非肿瘤,而是一颗假牙,而且,这颗假牙在肺部已经存在了三年!

  患者:咳嗽三年以为自己患癌

  今年3月14日,71岁的刘大爷因为严重的咳嗽、咳痰到市二医院门诊看病,胸部CT时发现其右肺肿块,医院以“肺部占位”将刘大爷收入呼吸内科住院治疗。

  在此之前,刘大爷已被严重咳嗽折磨得痛不欲生。“不是一般的咳嗽,咳得都快断气了。”刘大爷说,三年前,他出现了剧烈的咳嗽,每到晚上一躺下就咳得厉害。

  为了治疗咳嗽,刘大爷也辗转各大医院看过,可都没有止住。与此同时,刘大爷感觉自己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我家住6楼,我以前可以轻松地跑上跑下,后来却上个一层楼都要歇半天。”

  在其他医院的CT照片中,刘大爷发现,自己的肺部有一团阴影,医生怀疑是肿瘤。

  “我也感觉医生讲述病情时很小心,好像有一些东西瞒着不告诉我,从这些迹象判断,我以为自己得了癌症。”刘大爷说。

  医院:肺部阴影 原来是颗假牙

  3月18日,医生按照肺部占位性病变的诊治原则,安排刘大爷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我们起初也怀疑刘大爷肺部有肿瘤,在用纤支镜进行探查时,果真发现他右侧气管内有一‘新生物’阻塞了气道。再用活检钳进行钳取,发现其质地较硬。如果是肿瘤,在钳取时很容易出血,但是刘大爷的肺部占位却没有出血迹象。”经验丰富的医生立即停止了操作,因为他意识到,这很可能是“异物”。

  通过进一步的检查,医生们发现,这根本不是什么肿瘤,而是一颗假牙!而且从目前假牙在肺里的情况来看,落入肺中的时间还不短。

  3月24日,经过一个多小时,医生使用圈套器将假牙取出,随着感染好转,刘大爷于4月6日顺利出院。

  回忆:三年前假牙落入气管

  面对医生对自己既往病史的详细追问,刘大爷陡然想起,三年前,自己确实不小心吞了一颗假牙。

  刘大爷回忆,大概是2013年10月,天气还比较热,当时开着一个大电风扇。“风比较大,我说话的时候,假牙居然落了,被我一个囫囵吞了下去。”

  不慎吞入假牙后,刘大爷很着急,赶紧向附近医院求助,结果医生找了半天没有找到。“当时医生安慰我,说这么小的假牙应该可以通过消化道排出去,所以就没有多在意。”

  他万万没有想到,这颗他印象中“蚕豆”大的假牙没有掉进食管并经消化道排泄,而是鬼使神差地由声门进入了肺里,并且在肺里一待就是三年。他还仔细地算过一笔账,在发现肺里的假牙前,他去了6家医院,近3年治疗咳嗽的花销累计达56000元左右。

  三年来,为何其他医院没有发现肺部的假牙?“一些医院没有照CT,按照慢性支气管炎来治疗的;另外的照了CT后,发现肺部有阴影,以为是肿瘤,不好取,也没有取。”刘大爷说。

  成都商报记者 康耕豪

  原标题:七旬大爷“患癌” 竟是假牙藏在肺里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