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临近退休性情突变 近一个月不跟老伴说句话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05-25 10:24:00

  核心提示

  “对着墙壁喊话兴许还有回音,可跟他说话,却得不到一点回应。”南宁市民莫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老伴还有几个月就可以办理退休了,她原以为退休后可以经常跟老伴相处,享受老来伴的美好时光,可没想到老伴突然像变了个人:虽然同住一屋,同睡一床,但他已经有将近一个月没有跟自己说过一句话了。莫女士不管怎么哄,怎么问,老伴都不回应,这让她感到手足无措。

  1

  重组家庭

  老伴怕孤独,依赖性强

  莫女士和老伴老张相识于2008年,两人之前都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在40多岁时离了婚。两人相遇后,因为相同的经历慢慢产生了感情,2009年,他们登记结婚,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

  莫女士和前夫育有一子,已成家,和莫女士来往密切。老张和前妻育有一女,也已嫁人。离婚后,女儿跟着妈妈,很少与老张来往,关系比较疏远。子女各自成家,莫女士和老张结合后,过着相依相伴的日子。莫女士和老张是同龄人,今年将近60岁,莫女士退休多年,每月领着稳定的退休工资;老张的工作清闲,再过几个月就能办理退休了。

  莫女士说,老张的工作很清闲,虽然工资不高,可他倒是乐在其中,经常跟单位的老同志有说有笑,从不见他抱怨工作不愉快。

  可能是工作轻松惯了,和老张共同生活后,莫女士发现他的动手能力很弱。煮饭、洗衣、扫地、修理家具……老张什么都做不来,如果莫女士出门来不及回家做饭,他宁愿饿着肚子。如果他下班回家看到莫女士不在家,他就会很着急地打电话叫她回家。“我感觉他很怕寂寞。”莫女士说,这可能与他长期得不到关爱有关,他的前妻嫌弃他没本事所以离婚,离婚后又把女儿带走,他长期处在孤独中,所以特别害怕一个人。

  2

  爱耍性子

  因小事闹别扭 不说话是常事

  据莫女士介绍,老张虽然年近六十,可有时却像个小孩,爱耍小性子,还会因为一些小事跟她闹别扭,几天都不说话。

  有一次,夫妻俩一起去莫女士的亲戚家喝喜酒,在红包的封皮上,莫女士只写了自己的名字而忘记写上老张的名字,这让老张特别生气,说她不把自己当一家人。莫女士为此一路道歉,还把他的名字补上了,可即便如此,老张还是闷闷不乐,一路都不说话。在宴席上,老张也没给她好脸色,此后几天都不跟她说话。莫女士说,平时,老张闹别扭的次数还不少,有时是因为各自子女,有时是因为生活开支,有时是因为和亲戚之间的关系,每次闹别扭他就几天不说话,“我早都习惯了”。

  “在单位也是这样,他一跟别人说不到一块就生闷气,然后几天不跟别人说话。”莫女士说,老张工作很积极,可如果跟同事闹了别扭,他就几天不去上班,因为年纪大了,他不去上班也没人管。等气消了,他又去上班。“他喜欢闹别扭,但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般两三天也就过去了。”

  3

  性情突变

  长途旅行回来之后

  再没开口

  结婚多年,尽管莫女士已经习惯老伴闹别扭就不说话的小脾气,但这一次,她很紧张,因为老张不开口讲话已经将近一个月了。

  莫女士说,上个月,老张突然说要跟旅行团出去旅游,自己也刚好有别的事要忙,便让老张一个人去了。老张高高兴兴地出门,一去就是十几天。“他回来后,我问他去了哪里玩,他也不说,跟他说话,他也不应答。”莫女士说,老伴旅游回来后到现在已经过去20多天,一句话都没有说过。不管怎么问,他都不回答,想借故跟他吵架让他开口,他就走开;喊他吃饭,他就来吃,吃完放下碗筷就走,也不生气。如果莫女士继续追问,他就干脆躲进房间关起房门,完全换了一个人。刚开始,莫女士以为可能是这一趟旅行发生了不愉快,他生几天闷气就好了,没想到至今他都不愿开口说话。晚上他们还睡同一屋,但没有任何交流和触碰。

  “他怎么变成这样?我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莫女士说,“我哄他说如果是我的错我就道歉,如果发生什么事说出来我都不怪你,可是他还是不肯说一句话。”为了让老伴说话,莫女士找来了他的女儿,他一直都想念女儿,也觉得对女儿有亏欠,可女儿来了,他也照样一言不发。

  4

  专家建议

  千万不能强行进行心理疏导

  没有任何征兆,老伴突然一言不发不理人,这让莫女士感到恐惧又无可奈何。对此,心理咨询师刘霞认为,老张突然改变一定有原因,他有可能受到一些无法言说的刺激或打击。此时,若长期不开口说话,不与人沟通,不消除影响,容易引发心理问题,可如果强行对老张进行专业心理疏导,效果不大。

  刘霞根据以往接触的案例,对老张突变的原因进行了推断,她觉得造成现在这种状况有几种可能:

  1.老张在外出旅游时被骗,损失大量金钱,一时无法接受,说了怕家人责备,怕周围人说他笨,心里气不过,自己又无法排解;

  2.在外出与人交流时突然明白了一些事情,而这些事情是出乎他意料之外的,他无法理解和证实,但又没办法推翻和越过,陷入其中无法解脱;

  3.因一些小事与人发生争吵,争吵中自己理亏但又不服气,说出来又怕被人笑话;

  4.退休手续可能已经办下来了,老张担心自己退休后会更加孤独,一时不知所措。

  对于莫女士担心老张在“外出旅游时跟别人好上了”的可能,刘霞并不认同,她觉得,老张的性格比较软弱、对家庭有依赖、内心孤独、性格执拗,短时间内有外遇几乎不可能。

  刘霞建议莫女士:

  1.留心观察最近老张跟谁有过交流,通过这个突破口去找寻答案;

  2.找到老张的单位,通过周边人了解他最近有什么异常,通过同事找突破口;

  3.让老张和女儿单独相处,让女儿用爱感化老张,让他开口;

  4.找到老张的铁哥们,通过哥们向老张说明“憋在心里”对身体和家庭关系的危害,劝说他如果自己无法排解,可以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只要老张主观愿意接受开导,问题将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