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简报:G7伊势志摩峰会首脑宣言将提经济"总动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5 10:48:00

  中资银行引领“绿色”债券发行热潮

  今年迄今,全球范围绿色债券——所募资金必须用于获批项目——的发行量达到210亿美元,使得该市场注定会刷新去年360亿美元的发行量纪录。Dealogic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新兴市场绿色债券发行量已达100亿美元,超过了其去年全年发行量。周二,印度同心银行(Axis Bank)发行了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意味着此类债券发行量几乎与苹果(Apple)等总部位于发达国家的公司发行的110亿美元规模相当。中资银行在利用绿色债券市场过程中一马当先。浦发银行(Shanghai Pudong Development Bank)今年已通过两次发行融资50亿美元。此外,兴业银行(Industrial Bank)发债融资15亿美元,青岛银行(Bank of Qingdao) 3月发债融资6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G7伊势志摩峰会首脑宣言将提出经济“总动员”

  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将发布的首脑宣言“经济倡议”主要内容基本敲定。针对全球经济这一峰会最大课题,将写明在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通过金融政策、政府财政和结构改造三大政策“总动员”来促使经济持续发展,打出了G7版“三支箭”。宣言还计划写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加强多边贸易机制很重要。峰会将于26日在三重县伊势、志摩两市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会议闭幕的27日发表首脑宣言。(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移动内存将迎6GB时代 手机处理速度超笔记本

  据韩国IT行业25日消息,三星电子最早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配备6GB RAM的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处理程序能力赶超笔记本电脑指日可待。三星电子日前在深圳举办的“2016三星移动解决方案论坛(Samsung Mobile Solutions Forum)”展示了12Gb LPDDR4(低功耗双倍数据速率4)移动DRAM。只要将4个12Gb LPDDR4移动DRAM整合在一起,即可实现智能手机6GB的高速内存。鉴于一般笔记本电脑的RAM容量为4GB,配备6GB RAM智能手机的处理速度将超过笔记本电脑。(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法国检方突击搜查谷歌巴黎办事处

  法国检察官升级了欧洲方面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打击面越来越大的税收战,对谷歌(Google)的巴黎办事处发起清晨突袭。法国当局称,昨日的行动涉及25名数据专家,并且是去年6月启动的初步调查的一部分。目前,欧洲当局正试图打击美国等国家的跨国公司利用复杂的避税计划把利润转移到低税的司法管辖区。(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香港金管局称未发现SWIFT网络诈骗事件 年底推行网络防卫计划

  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周二称,香港未发现SWIFT网络诈骗事件,金管局已要求银行审视内部监控程序;此外,本地银行将于今年底开始推行网络防卫计划,以进一步提升应对网络风险的能力。此前涵盖全球3,000家金融机构的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称,注意到攻击者通过SWIFT的系统发送虚假信息进行诈骗,包括孟加拉国央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账户上被盗走8,100万美元。事件引起多个大型银行关注。(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华为起诉三星专利侵权

  中国科技集团华为(Huawei)起诉韩国企业三星(Samsung),声称三星侵犯了其在移动设备方面的专利。华为在美国和中国提起诉讼,对据称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出索赔,这些知识产权包括与三星手机使用的蜂窝通讯技术和软件相关的专利。(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丰田宣布将在马来西亚新建工厂

  丰田汽车公司25日宣布将在马来西亚新建工厂。马来西亚力争到2020年进入发达国家行列。随着经济增长,马来西亚中产阶层实力日趋雄厚,丰田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该国汽车需求有望扩大,今后将扩充当地生产体系。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大幅亏损,丰田冻结了新建工厂的步伐,而如今重新走上加强海外体系的道路。该公司计划2017年在中国广州新建工厂,2019年在墨西哥建造新工厂并生产面向北美地区的汽车。(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新关西国际机场公司净利润猛增五成

  日本新关西国际机场公司近日公布的2015财年年报显示,销售收入为18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较上一财年增加20.0%;净利润则猛增50.2%至294亿日元。业绩如此喜人的主要原因是关西机场旅客数创历史新高,使得设施使用费、免税店等收入大幅增长。反映主营业务盈利状况的营业利润为592亿日元,增长34.0%。关西机场单独的营业利润为460亿日元,增长40.5%,开业以来首次超过成田机场(433亿日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产拟出售旗下最大零部件厂商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产汽车正在讨论出售旗下最大的零部件厂商康奈可(CalsonicKansei)的全部股份。预计出售额将超过1千亿日元。由于纯电动汽车(EV)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汽车厂商所必要的零部件和技术都在改变。将把出售股份获得的资金用于尖端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应对新一代汽车的竞争。预定6月份实施第1次招标,计划出售持有的约41%的全部股份。(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乐视网涉足电动汽车租赁领域

  中国的视频网站乐视网信息技术开始以会员制提供汽车租赁服务。首先在北京配备60辆纯电动汽车(EV)。年内将配备3千辆,计划在上海、广东深圳、四川成都等6个城市提供该服务。使用行驶中不会排放大气污染物质的电动汽车,将有助于减轻大气污染问题。乐视的相关公司零派乐享已开始在北京的60个地区提供租车服务。这些电动汽车全部为中国产,包括比亚迪(BYD)、奇瑞汽车、北京汽车和吉利汽车。用户可使用“微信”等智能手机应用登录和办理租车手续。(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熊本地震致索尼2016财年预期下降1150亿日元

  5月24日,索尼发布了受4月份熊本地震影响而推迟的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的合并业绩预期。生产图像传感器的熊本工厂(熊本县菊阳町)遭受震灾,将导致营业利润下降1150亿日元。智能手机等移动业务的盈利和坚挺的游戏业务弥补了震灾的影响,整体的营业利润预期为3000亿日元,同比增长2%。熊本地震对营业利润的影响方面,包括图像传感器在内的电子零部件业务约为600亿日元,数码相机业务约为450亿日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拟共同发起国内第一只中以基金 总规模100亿元

  中国平安近日与江苏常州市政府和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等共同发起中以创新发展基金,这是国内第一只中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基金首期出资10亿元。平安新闻稿称,该基金将重点布局生命科学、通讯、IT 、企业软件服务、农业科技、清洁技术等可以与中国市场相结合,并具备潜力移植到中国的技术和企业。基金将重点关注中以高新技术企业,即“研发--设计--制造--物流--销售--服务”产业链中接近两端的企业,通过引进以色列高端设备制造等尖端技术,助力中国传统产业转型与升级。(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周黑鸭计划通过香港IPO筹资不超过5亿美元

  周黑鸭计划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Zhouheiya Food Co.)将在未来几周递交香港上市申请,计划通过香港IPO筹资不超过5亿美元。成立于2006年的周黑鸭在中国10多个城市设有连锁店和工厂,并在阿里巴巴(Alibaba)天猫(Tmall)、京东(JD.com)等电商平台上设有网店。据中国企业注册网站上的数据,2015年周黑鸭实现利润人民币3.06亿元(约合4,670万美元)。其投资者包括深圳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天图资本(Tiantu Capital)。(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现代计划2018年推出续航里程200英里的电动汽车

  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HYMLY)表示,它将按既定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于美国推出新款电动汽车,并在2018年推出另外一款续航里程至少达200英里(约合322公里)的电动汽车。现代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销售Ioniq混合动力及全电动版汽车。电动版充一次电可行驶120至130英里(约合193至209公里),比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 VLKAY)的eGolf和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NSANY)的聆风(Leaf)等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长。(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光大暴风携手买入MP & Silva多数股份

  随着收购意大利人所有的媒体转播权代理机构MP & Silva的多数股份,中国将扩大对全球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这宗交易对MP & Silva的估值略高于10亿美元。据两名参与相关流程的人士称,金融服务性企业中国光大(China Everbright)和上市在线视频集团北京暴风科技(Beijing Baofeng Technology)将收购MP & Silva逾60%的股份。这宗交易预计会在48小时内公布,尽管具体的公布时间可能会有出入。光大是一家大型国有集团。(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