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首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结果揭晓

作者: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10:54:00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25日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获悉,第一届中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结果揭晓,获奖作品有望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应用与推广。

  本次大赛由国家旅游局与盖茨基金会于2016年初联合启动,面向海内外征集针对无水、无电力供应、高寒、生态脆弱等特殊条件的旅游厕所解决方案。自2016年1月至2016年3月,大赛组委会征集到来自中国、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52件参赛作品。

  经评选,来自万若(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资源型气冲厕所”等10个作品获优秀案例奖,来自北京旭日清风科技有限公司的“节水冲厕及MVR蒸馏法粪便无水原地处理装置”等8个作品获优秀理念奖,来自瑞典Ecoloo的“微生物处理方案”等3个作品获海外优秀奖。

  专家介绍,应征方案围绕着没有外界电网和供水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整个厕所系统的能量供给、水循环利用以及废物处理等问题,研发了采用负压及膜分离技术的资源化厕所技术,以密闭负压分集为基础的资源型气冲厕所技术,循环性冲水式厕所技术和就地生态处理零排放智能绿色厕所技术等。

  “无论是在技术创新和研发、新型城镇规划与建设,还是新型服务模式的探索与推广等方面,中国都有着独特的优势。”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水源、卫生与清洁项目主任布莱恩·阿伯加斯特说,盖茨基金会一直致力于用革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为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提供卫生产品和服务。

  布莱恩·阿伯加斯特表示,希望获奖方案能够尽早获得实际应用,推动中国“厕所革命”目标的实现。同时还期待中国能将其先进的产品、技术和经验推广到全球,为解决全世界贫困人口的卫生服务需求做出贡献。

  盖茨基金会的水源、清洁与卫生项目团队还将对符合基金会要求的获奖方案展开进一步评估,并考虑为那些符合基金会战略重点的项目提供额外支持。

  为解决全球25亿人缺乏基本卫生设施的困境,并改变传统卫生设施浪费资源、成本高昂的缺陷,盖茨基金会于2011年在全球发起厕所创新大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