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各成员国数字经济发展不均衡

作者:张晓茹 来源:新华社
2016-05-25 10:38:02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4日电(记者张晓茹)欧盟委员会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欧盟各成员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仍不均衡。一些北欧国家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但还有部分国家有待迎头赶上。

  报告显示,超过五分之一的欧盟家庭办理了访问速度至少为30兆比特每秒的宽带网络,比2010年增加7倍。从国家来看,比利时、荷兰和马耳他在宽带使用方面名列前茅,而克罗地亚、希腊、意大利和塞浦路斯则排位靠后。

  不过,仅有8%的欧盟家庭办理访问速度至少为100兆比特每秒的超高速宽带网络,与欧盟设定的到2020年达到一半的比例仍有较大差距。

  报告指出,目前超过四分之三的欧盟居民经常使用互联网,仅有16%的人从来不上网。但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国家,仍然有一半的居民没有使用互联网。45%的欧盟居民不具备基本的数字化技能。过去10年里,欧盟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毕业生下降了40%,导致很多国家缺乏信息和通信技术人才。

  报告强调,欧盟企业使用网络销售的进展仍然缓慢,目前仅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企业采用网络销售,过去5年里仅上升3.5%。大型企业中有近40%采用网络销售模式,相比中小型企业更乐于接受这一新模式。

  欧盟委员会当天还发布了另外一组数据,将欧盟成员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表现与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15个非欧盟国家作对比。数据显示,与其他非欧盟国家相比,一些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拔尖的欧盟成员国并不逊色。

  欧盟委员会表示,发布上述报告是希望能够显明欧盟各成员国实施数字化变革的进程,敦促他们充分利用“单一数字市场”战略带来的机遇,争取早日建成真正的数字化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