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访日游客消费有变 日本商家有人喜有人忧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5-25 10:4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5日报道,受益于访日外国游客消费的日本企业本财年的业绩似乎有喜有忧。客房入住率出现提高的帝国酒店预计将实现2位数的最终利润增长。一方面,受日元升值和中国政府强化海关检查影响,高价商品的销售下滑,日本的百货商场和钟表厂商纷纷陷入苦战。虽然访日游客人数持续以创历史记录的速度增长,但是消费动向的变化已开始对相关企业的业绩产生影响。

  日本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访日游客人数为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8%,从单月数据来看,创历史新高。其中酒店行业受益巨大。帝国酒店主楼的装修工程完工,本财年全部客房都将投入使用。由于包括外国人在内的客人数的增长,预计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的合并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1%,达到35亿日元。

  运营华盛顿酒店的藤田观光方面,在住宿客人中外国人所占比例提高至29%,比上财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该公司表示“日元升值和中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在4月份之后也没有显现出来”。

  相比家电等商品,单价较低的化妆品销售情况良好。资生堂将2016财年(截至2016年12月)访日游客需求产生的增收效果从此前的270亿日元上调至340亿日元。

  高丝的主打品牌“雪肌精”等商品十分畅销“多次购买的顾客出现增加”(社长小林一俊)。销售化妆品的药妆店也开始从中受益。

  相比之下,钟表和奢侈品等高价商品的销售表现不佳。经营百货商场的三越伊势丹控股和H2O Retailing Corporation预计本财年免税销售额的增幅为零。H2O Retailing旗下的阪急阪神百货店社长荒木直也表示“受日元升值和中国强化海关检查影响,业绩前景不透明”。4家大型百货店本财年的合计销售额同比增长6%,较上财年(翻一番)大幅下滑。

  制表企业精工控股公司的社长中村吉伸表示“入境消费的重心从高价商品转为医药品和日用品,难以期待像过去一样爆买”。该公司本财年的净利润将减少18%,减至100亿日元。

  家电连锁店比酷相机预计2016财年(截至2016年8月)的访日游客人均消费额将减少20%左右。据称,畅销商品已从高档电饭煲和手表等转为吹风机等美容理发家电等低价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