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日军舰挂“旭日旗”进入韩海军基地引争议

来源:中新网
2016-05-25 11:20:00

韩媒:日军舰挂“旭日旗”进入韩海军基地引争议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韩媒报道,为参加从5月25日开始在镇海与济州岛一带举行的“2016西太平洋潜艇事故救援演习”(Pacific Reach 2016),日本军舰在5月24日带着“旭日升天旗”进入韩国镇海海军基地,引发了一场争议。

  韩国海军相关人士表示:“参加演习的日本海军救援舰千代田号和潜艇幸潮号在5月24日上午进入了镇海港口”,“舰首挂着日本国旗,尾部挂着旭日升天旗”。

  据报道,“旭日升天旗”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旗,也是日本在二战期间使用的军旗,向来被视为日本帝国主义的象征。1945年日本战败后曾被禁止使用这一军旗,但随着 1954年日本成立海上自卫队,“旭日升天旗”再次登场。这也是韩国部分预备役和保守组织表示反对的原因所在。

  预备役将军集会组织星友会的一位会员说:“就算这是日本官方的军旗,站在韩国立场上,看到旭日升天旗也理所当然会产生强烈的拒绝感”。

  在这一演习中,韩国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六个国家的潜艇和救援兵力将一同参加,围绕潜艇遇难的状况展开救援演习,包括出动深海救难潜艇(DSRV)和加压救援模块(PRM)等搜索遇难潜艇并对船员进行救助等内容。

  参加演习的国家将在演习结束后,于6月3日在济州海军基地对演习情况进行评价并举行闭幕仪式。这是济州海军基地在今年2月末竣工后,首次迎来外国军舰入港。

  预计届时日本舰艇仍将带着“旭日升天旗”进入港口,将会遭到地区市民组织的抗议。

  但韩国海军相关人士表示:“在国际法上,舰船属于一国领土的范围,韩国如果要求日方摘掉旭日升天旗,则涉嫌侵犯日本主权”,“韩国舰艇进入其他国家港口时,也会在舰首挂上海军军旗、舰尾挂上太极旗,因此日本军舰上挂着海军旭日升天旗和日本国旗,并无不妥”。

  他表示:“海军军舰在航海和作战过程中,因为担心旗帜被波浪打湿或者旗杆挂到异物,所以会把舰首和舰尾的旗帜摘下,但正常情况下,挂起本国国旗和部队军旗,是国际惯例,也是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各国军舰在进入港口时必须挂上相关旗帜。包括2014年在内,日本军舰迄今共在韩国港口入港了10多次,每次都挂着旭日升天旗”。

  另一方面,韩国正义党当选议员金钟大也表示:“考虑到两国围绕领土争端和历史问题,军方必须从事前策划阶段开始,将此事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才行”。